杨文钦 扎西志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4

杨文钦

扎西志玛

杨文钦,男,侗族,1932年9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人民医院原院长;扎西志玛,女,藏族,193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原主任。二人系夫妻。

为“改变家乡山区缺医少药面貌”的誓言,杨文钦夫妇放弃在京工作,扎根侗乡,从乡村医生做起,走遍700多个侗族山寨,挽救了无数生命。半个世纪里,他们不仅兑现了年轻时的承诺,更给社会带来了无限感动,被称为“侗乡大医”。

1952年,杨文钦作为民族地区干部培养人选,被保送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后转至北京医学院,遇到人生伴侣扎西志玛。毕业前夕,两人都在志愿表上写下承诺: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改变家乡山区缺医少药的面貌,为祖国卫生事业服务。然而分配结果出人意料,杨文钦被分配到了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现北大医院),扎西志玛被分配到了北京友谊医院。

为了曾经的誓言,1968年,杨文钦、扎西志玛毅然放弃北京的工作,回到偏远落后的新晃。夫妻二人被安排在原扶罗乡卫生院工作,那里缺少手术器材,设备极为简陋。杨文钦跑到北京求援到一批手术器械,使工作得以开展。夫妻二人既当医生又当护士,看病、动手术、洗器械、敷药、为病人洗污物,脏活累活样样都来。扎西志玛不会说侗族语言,杨文钦就给她当翻译。杨文钦做手术,扎西志玛负责麻醉、打下手;扎西志玛做手术,杨文钦就来负责麻醉。有时候遇上大手术,夫妻俩还要一起上手术台。他们走遍700多个侗族山寨,挽救了无数生命。

1973年,夫妻俩调入县人民医院,面对基础设施落后、业务单一的窘况,他们从发展外科到妇产科,通过传、帮、带形式,壮大医院人才队伍。1983年,杨文钦接任院长,他大力推进医院改革,使医院享誉湘黔边界,周边10多个县市的患者都纷纷慕名前来就医。

1996年,杨文钦、扎西志玛退休,婉言谢绝大医院的高薪聘请。如今,87岁高龄的杨文钦依然坚守在门诊第一线,86岁的扎西志玛虽因身体原因已不再坐诊,可她依然每天陪杨文钦出诊,坚持“一声承诺、一生践行”。

杨文钦、扎西志玛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最美医生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