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振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3

牛振西,男,汉族,1962年3月生,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

从自己一个人救人到组队义务救援,14年来,牛振西带领水上义务救援队多次参与重大险情的救援,累计挽救90多条鲜活的生命。见义勇为已成为牛振西个人生活的常态和习惯,受到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2016年2月3日上午,河南郑州荥阳市广武镇一名2岁孩子不慎掉入35米深井中。当地多方力量齐上阵,开展紧急救援。10个小时过去,进展很不顺利。晚上7点多钟,牛振西和队友赶到。当时挖掘机和推土机已挖了17米的深坑,再挖下去可能发生塌方。救援经验丰富的牛振西运用鱼钩钓鱼原理,几经尝试,终于在黎明时分将孩子救起。

2017年暑假的一天,一名17岁女孩在黄河边游玩时不慎落水。牛振西和队员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下水打捞,却被漩涡缠住了安全绳,十分危险。最后他们艰难地把遗体打捞上来。

牛振西将自己手机号作为水上安全求助报警电话,在市110、119指挥中心备案,与之形成联动。他的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只要指挥中心接到有人溺水的报警电话,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14年来,牛振西带领水上义务救援队,成功实施多起高难度救援。这支队伍也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注册志愿者152人,骨干队员80余人的专业水上救援队伍。

为防患于未然,牛振西和队员们开始关注事前预防。从2012年起,他们在水域周边学校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讲座,倡导“见义智为”“救人不舍己”的科学救生理念。7年来,开设讲座500多场,受益中小学生、大学生超3万人,大大降低了溺水事故数量。

牛振西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