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6:03

曹鹏,男,汉族,1925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上海交响乐团离休干部,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终身爱心大使。

离休后,曹鹏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心血都放在公益事业上。他不计报酬,坚持用音乐为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庭服务,用音乐帮助特殊孩子,用艺术滋养他们的心灵。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最暖心的曹爷爷”。

2005年,已耄耋之年的曹鹏成立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这个非职业乐团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不仅普及高雅艺术,更用音乐播撒爱心。十多年过去了,在他的带领下,城市交响乐团演出逾200场,听众超40万。每年举办上海市“爱耳日”公益音乐会及“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慈善音乐会”等。

2008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关爱自闭症项目。曹鹏不计报酬、分文未取,率领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十余年来坚持用音乐为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庭服务。孩子们学习唱歌、敲木琴、铜管乐等,渐渐地学会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曹鹏带着孩子们参加了爱丁堡艺术节、阿伯丁世界青年艺术节、日本残疾人艺术节、意大利的萨尔斯堡星星音乐会等活动,从中国走向了世界,精彩的演出让外国朋友惊叹!

曹鹏还积极呼吁社会为自闭症孩子开办专门的学校,让他们有系统的学习,能够早日融入社会。如今,94岁高龄的曹鹏依旧亲自指挥,不仅为自闭症孩子改编乐谱,还每年带领他们赴全市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让一群被关爱的人转化为关爱他人的人,让孩子们获得社会的尊重。

曹鹏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