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羽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7

王冠羽,女,汉族,1977年2月生,天津市第一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

万米高空之上,面对突发急病的乘客,王冠羽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把机舱当成“急诊室”,经过3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成功救助危重病人,用行动坚守了救死扶伤的医生本色。

2019年1月21日晚7点左右,悉尼飞往北京的澳航QF107航班上突然响起寻找医生的广播声。王冠羽毫不犹豫走到舱尾,发现是一位50多岁的女乘客躺在地上,剧烈呕吐,胸腹部痉挛疼痛,双手抽搐,呼吸困难。王冠羽急忙蹲下检查脉搏、血压、心音,并快速按压合谷、内关、人中穴。在询问患者既往病史时,患者女儿说,母亲没有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在澳洲旅游期间没有异常。王冠羽快速地思考着,凭着丰富的医学知识和多年临床经验,她很快做出判断:“这很可能是一例典型的航空病症,由于患者长时间坐飞机,导致下肢形成静脉血栓,现在栓子突然脱落,引发了急性肺栓塞。”病情十分紧急,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她当即嘱咐空姐给患者吸氧,保持静卧姿势确保呼吸道畅通,同时联系首都机场做好地面急救准备,等候患者下机后,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

由于飞机上药物有限,中英文差异较大,为安全起见,王冠羽交代可以给患者进行足三里等穴位及触发点按揉,以缓解患者的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并用糖盐水补充液体。在机组人员的配合下,患者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连续吸氧静卧,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这场万米高空“生死营救”,为落地后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患者家属鞠躬道谢时,王冠羽连忙摆手:“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责无旁贷。”就在2018年12月的一天,与家人在外面吃饭的王冠羽还成功救治了一位突发急病的年轻女孩。她用一次次“责无旁贷”的挺身而出,完美诠释了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

王冠羽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