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5

王进才,男,汉族,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委巡视组副处级巡视专员。

转业15年来,老兵王进才始终把见义勇为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多次面对持刀威胁的小偷从不退缩,不顾个人安危救助车祸受伤群众,以军人的姿态守护着社会的安宁。

王进才在部队锤炼23年,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参加过边境作战,只身摧毁敌人碉堡3个,毙敌8名,荣立一等功。2004年,转业到河北省委巡视办,仍保持军人本色,不管何时何地,只要遇到危险,他都会挺身而出。

他面对威胁毫不退缩,多次赤手空拳勇抓小偷。2005年12月的一个周末,当看到小偷扒窃后准备乘车逃走时,他大喝一声“不许走”,箭步上前挡住车的去路。小偷凶相毕露,其中一人掏出刀子,恶狠狠地对王进才说,“让开,不然就扎死你!”王进才毫不畏惧、寸步不让。最后110及时赶到,他和警察一起将小偷扭送到派出所。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他说:“那么多军人为了祖国的安宁幸福而献身,我看见小偷扰乱社会治安,不能不管!”

他路遇车祸急施援手,多次救助受伤人员。2016年6月10日16时许,王进才驾车携妻女回家,行至元氏县南苏段时,突然看到前方发生车祸,一位老人重伤在地,不远处另一位受伤老人正往这边爬。王进才迅速停下车跑过去,发现重伤老人意识已不清醒,太阳穴上方伤口的血喷涌而出。有着战场救护经验的他,立刻上前抱住老人头部,把T恤撕成布条,按在其伤口上止血。王进才的女儿见状紧急拨打了110和120。随后,王进才协助医生为伤者包扎好伤口后,才和妻女悄然离开。此事被媒体报道后,王进才常年坚持见义勇为的事迹才广为人知。仅2016年以来,王进才就救助过10名车祸伤者。而他把这些都当作平常事,从未跟别人提起。

王进才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服役期间曾荣立一等功1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