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顿珠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0

男,藏族,1965年6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

尼玛顿珠践行打赢改革试点攻坚战、为牧区改革发展探索新路的承诺,带领村民大胆创新,成立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推行牧区改革发展新模式,实现整村脱贫,为牧区改革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是牧民们的“领头雁”。

2015年,抢古村被列入全县牧区改革试点村。尼玛顿珠拍着胸脯保证,“坚决打赢改革试点攻坚战,为牧区改革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在尼玛顿珠的带领下,党支部全体成员团结一心,勇打硬仗,改革创新。成立抢古村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现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全村85%以上村民主动申请加入。群众以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联户放牧、草场流转的“四个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整合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规模化发展,确立了劳动力统一安排、草场统一管理、畜产品统一购销、经营收入统一分配、无劳动力和孤寡老人统一供养、在校生统一记分的“六个统一”运作模式,促进了牧户与村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根据村里富余劳动力实际情况,科学分配工作岗位,既解决了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又促进了多产业同时发展。整合农牧、水利、扶贫等涉农项目资金328万多元,用于标准化牛圈、羊圈、人工草场等牧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就这样,抢古村改革试点工作一步步全面铺开,走向正轨。

2017年,全村入社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00多元,全村21名孤寡老人每人分红4288元,74名在校生每人分红1150元,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2018年,全村各项产业总收入339万多元。目前,抢古村改革发展模式已经面向改则县的47个村以及其他6个县的12个村进行推广。

尼玛顿珠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