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54

男,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兴海路红香柳刀削面馆经理。

王晓军的刀削面馆从开业起,就贴出了“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刀削面”的海报,时间见证了王晓军的坚持和承诺。他用一碗面温暖了一座城,是人们心目中的“最美面老板”。

王晓军16岁离开家乡到青海当兵,部队驻地自然环境恶劣,尤其冬天外出时,吃饭成了最头疼的问题。当地村民每次看到王晓军和他的战友巡线执勤,都会热情款待他们。“村里的人并不富裕,可是村民们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感受到了父母般的温暖。”一个“回馈老人、回报社会”的想法像一粒种子,埋进了王晓军心里。

2010年9月,退伍后的王晓军在西宁市开了一家刀削面馆。开业那天人不多,可他张贴在面馆墙壁上的一张“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刀削面”的海报,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开始人们都觉得这只是老板一时兴起,将近9年过去,人们看到了王晓军的坚持。更令人感动的是,每次有老人来用餐,王晓军都会在其餐票上写上“老人”二字,好让后厨知道这是老人的面,要多煮一会儿,更用心一些。一位73岁的老人说:“起初认为这是老板拉客的小手段,坚持不了多久,可是这么多年了,不管去多少次,老人免费吃面没有变,老板的热情没有变,我们也渐渐地习惯了,把他当自己的孩子了。”

“诚信经营、为老人免费服务”,是王晓军经营面馆始终坚持的宗旨。近两年来,物价上浮,但他坚守承诺,做到分量不变。同时,为了让老人能吃得安心,王晓军坚持用现杀现卖的牛羊肉,面馆里使用的面粉、食用油等也必须是亲自采购才放心,“虽然这样做会增加成本,但是,做人应该有诚信。”

随着面馆经营步入正轨,王晓军又拓宽了免费服务的范围。2011年开始,他对来就餐的农民工兄弟实行免费加面;2015年,又将社区辖区内的“五保户”纳入了免费就餐范围;现在,环卫工人实行半价就餐。

王晓军服役期间曾荣立三等功1次,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