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其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51

男,汉族,1942年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

只因祖上传下一句承诺,万其珍在百年渡口大沙河义渡30年,风雨无阻,分文不收,续写万家祖孙四代140多年的“百年义渡”传奇,被誉为“信义艄公”。

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与恩施市交界处,有个叫大沙河的渡口,渡船是连接两岸的必需交通工具。1877年,爷爷万作柱从江汉平原举家迁到大沙河村。当地百姓热情接纳他们,还送了几亩田地,这让万家人总想“为村民们做点什么”。于是万作柱造了条小木船进行摆渡,还许下诺言:不向村民收取一文钱。

万其珍从小就生活在大沙河,跟着父亲及叔父学习了一手娴熟的摆渡技术。1989年,第三代摆渡传人万其珍从叔父手中正式接过篙杆,也接过了万家的承诺。如今已77岁的万其珍,每次听到村民的吆喝,就像接到命令的老兵一般,“噌”地站起身,解开船绳,起桨撑船。30年间,万其珍撑坏了3只船、几十把竹篙。难得的是,虽然大沙河水时而浅约数尺,时而深过60米,但万家撑船100多年来,从未出过一起安全事故。

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对于万其珍来说,并非一片坦途,也充满惊险艰辛。2014年7月,万其珍正在大沙河义务清理河道垃圾,突然听到湍急的河水中传来阵阵呼救声,邻近的青年发生溺水。72岁高龄的万其珍毫不犹豫地跃入湍急河水中,奋力将落水青年营救上岸。2017年6月,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两位村民急需过河回家。万其珍毫不犹豫,戴上斗笠,拿上手电筒,划动船桨。一阵狂风将船吹离航道近百米,在四周漆黑一片的情况下,万其珍凭借多年经验,用自己做的抓钩绑在竹竿上,抓住河岸岩缝,一步一步划向对岸。原来只需要8分钟的过渡,这次花费近一个小时。“是老万凭多年积累的撑船经验和心中那盏灯,才能有惊无险。”听说此事的村民感叹道。

万其珍荣获全国“诚信之星”、湖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