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良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58

王永良,男,汉族,1968年10月生,生前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辅警。

从警十六载,王永良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多次奋不顾身救火救人、抗洪抢险。

2016年夏季的一天,王永良从镇上一名中巴车司机处得知,新小线赛马水泥厂路段有一名妇女用铁丝把自己和一个男孩绑在一起,十分危险。发案地段本属贺兰山西路派出所管辖,但两地距离较远,恐怕来不及救援。“人命关天,不能耽搁!”王永良立刻赶过去,及时挽救了两条生命。据事后了解,原来这名妇女患有精神疾病,情绪失控下试图用铁丝将两岁的儿子和自己勒死。王永良联系她的家人,将她与孩子安全接走。

2018年3月13日中午12时许,王永良利用休息时间走访群众,猛然间看到镇北堡村西侧一处农田浓烟滚滚。灾情就是命令!王永良一边拨打电话求援,一边向火灾现场跑去。看到火势迅猛,旁边的6亩槐树苗眼看就要被大火吞没,他顾不得脱下衣服,急忙投入救火。由于火借风势越来越大,在众人束手无策时,王永良运用当义务消防员时学到的技巧,强忍着热浪侵袭,组织人员迅速挖开一条防火沟带,并铲土扑灭正在燃烧的草丛,有效阻止火势蔓延,为群众挽回了财产损失。王永良双手手背均被灼伤,头发被烤焦,却不下火线,直到彻底将火扑灭。

2018年7月22日,银川市贺兰山东麓中北段突降暴雨,引发百年一遇的洪水。20时左右,镇北堡派出所接到出警指令,在当地生活20多年的王永良提出,自己地形熟,主动请战。当教导员郑建卫与王永良开车行至镇苏路时,路面已完全被淹没,而前方东侧四五十米处停着一辆皮卡车。二人前去查看。此时,山洪急剧增大,将两人连同皮卡车一起冲走。郑建卫在冲出10公里后,被消防官兵救起,王永良却一直下落不明。经过4昼夜不停搜寻,26日下午,人们终于找到王永良的遗体。

王永良被追认为烈士,追授个人一等功,荣获改革开放40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