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国学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47

男,汉族,1971年6月生,湖北顺强运业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温国学凭着一腔热血和正义良知,在群众急需帮助时,伸出援手、济人危难,多次不惧生死、挺身而出,刀下救人、勇擒歹徒,用智慧和勇气诠释见义勇为的道德底色,被誉为“侠义的哥”。

2012年初秋的一个夜晚,温国学在十堰火车站的士通道候客时,突然发现一名的哥被歹徒持刀劫持。他一口气追出300多米远,歹徒见无处可逃,慌不择路地跳下两米多高的火车站隧道。温国学也纵身跳下,和赶来的其他的哥一起将歹徒擒获。

2015年8月28日凌晨,温国学驾车正在十堰客运南站附近行驶,突然看见两个陌生男子在追赶一名环卫工人,其中一人还拿着刀。环卫工人的胳膊和腿受伤,一路滴血,边跑边呼喊“救命!”情势紧急,人命关天!温国学立即开车冲上前去,把受害人拽上车,带着他脱离险境。事后得知,这名环卫工人当时驾驶道路高压冲洗车在客运南站附近工作,中途停车时被一辆私家车从后方剐蹭。车上跳下两名年轻男子,不问青红皂白拿刀就捅。温国学一边用毛巾为他包扎止血,一边报警,闻讯赶来的其他出租车司机帮忙把受害人送到医院。随后,温国学又回到事发现场,配合警察抓住行凶者。

2017年的一个深夜,温国学载客路过郊区东沟时,遇到一个老大爷焦急拦车,说老伴儿突犯心脏病,急需送医院抢救。温国学劝说车上乘客下车,驱车直奔老人居住的小区,跑上三楼把患病的老太太背下楼,驾车火速送往医院。温国学不仅免收车费,还帮老人挂号,直到把老人送到急救室后才悄悄离开。

17年来,温国学累计安全行驶约150多万公里,平安接送乘客约20多万人次,归还乘客丢失物品200多件,保持零事故、零投诉的纪录。他还热心公益,积极参加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爱心送考等活动。在温国学的带动下,公司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引领十堰出租汽车行业文明的一面旗帜。

温国学荣获“荆楚楷模”、湖北省崇义友善好青年等称号,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