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昭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5:47

夏昭炎,男,汉族,1935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退休教师。

年近七旬退休返乡的夏昭炎,十多年来在家乡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反哺桑梓。他拿出自己微薄积蓄,辛苦“种文化”,成立活动中心、开办学校、创立书屋……夏昭炎成为家乡新农村建设的热心人、新观念的倡导者和新乡贤的“代言人”。

夏昭炎退休后回到家乡攸县石羊塘镇谭家垅村,深深感受到村民富裕起来的同时,心底对文化的渴望。他决定行动起来,为家乡“种文化”。他先拿出自己微薄的积蓄,又多方筹资,修缮房屋,购置设备,建起了谭家垅村高桥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了乡村图书室、阅览室、学习室和游艺室。有了活动场地后,他又积极组织村民成立了文艺队、体育队,一到农闲时节,就教村民练习保健操、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生活真的很开心,每天来这里活动锻炼,身体更健康了,更可贵的是邻里和睦、心情舒畅、儿女放心。”现在,这个活动中心被大家称为“幸福院”。

针对村里留守孩子多的情况,夏昭炎和老伴又办起了少儿假期学校,亲自给孩子们讲传统文化。为了丰富教学内容,夏昭炎东奔西走,动员镇里学校的老师前来支教,免费开设古典文学、数学、音体等课程,把周边村的孩子也吸引来了,最多时达到80多人。

为了鼓励村里的孩子读书,夏昭炎和老伴带头出资,修葺自家的祖屋,向学生发出呼吁,筹集了2000多册图书,建起了高桥书屋。为方便其他村的孩子看书、借书,夏昭炎在临近村陆续开办了6个书屋分点,每个书屋的书轮流滚动,发挥最大的效益。孩子来看书,大人也跟着来了,几个村的读书风气变得越来越浓。

夏昭炎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