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光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45

男,汉族,1984年12月生,中共党员,95969部队四级军士长。

在汽车翻入深河的危急时刻,温光民两次跳入冰冷河中,在被困人员生命垂危的紧急关头,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将困在车中的一家5口全部救出,演绎了生死救援的英雄壮举。

2018年2月18日,春节休假在家的温光民正准备和家人吃晚饭,听到门外有人呼救,便迅速冲出屋子。只见一辆面包车翻到河中,车头朝下,正在下沉。当时气温逼近零摄氏度,他立刻脱下羽绒服跳入冰冷河中,将两个大人和两个小孩拉上岸。突然间,从惊恐中缓过神来的夫妻二人发现还有一个孩子被困车内最后排。温光民二话不说,再次跳入河中,潜入水底钻进车内试图找到钥匙打开后备箱门,但努力两次都没有摸到钥匙,反被冰冷浑浊的河水冻得直打哆嗦。当时,车内小孩因寒冷和缺氧而窒息,已停止敲击挡风玻璃,孩子母亲哭得声嘶力竭,父亲几乎绝望。凭着多年驾驶经验,他果断阻止其他村民砸窗救人、容易造成二次伤害的举动。他两次潜水试图打开侧门,却因侧门被挤压严重变形未能打开。此时的温光民感觉身体越来越僵,手脚不停发抖,大脑也越来越沉,他清楚自己快撑不住了。于是再次调整策略,把手指插入后门缝隙,用脚蹬后厢板猛力拉车门。一次、两次,车门松动了。这时,他呛了一口水,换了口气后第三次发力,使尽全身力气硬生生地把车门拉开。他迅速钻进车内,将小孩抱出来。当时,小孩已面色发青,失去知觉。他迅速对孩子实施急救,直至救护车到来。

据急救医生说,如果再晚一两分钟,孩子的情况将不堪设想。整个过程持续4分多钟,这是在与死神竞速。尽管温光民受过专业训练,但河水冰冷,冬装浸水后又格外沉重,再加上破窗和打开后备箱并不顺利,到最后已是体力不支。

温光民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