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志敏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43

男,汉族,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川煤集团芙蓉公司叙永煤矿党群工作部副部长。

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为警方抓捕赢得时间、创造时机,自己却被连刺数刀,因失血过多而休克。龚志敏用赤诚和鲜血维护企业利益和社会稳定,被誉为企业的“忠诚卫士”。

龚志敏于1990年退伍后长期在煤矿公安科从事保卫、信访、维稳工作,为维护企业及周边治安秩序,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做出积极贡献。2010年底,叙永煤矿3枚生产用雷管,落入犯罪分子手中。犯罪分子以此为要挟,妄图敲诈勒索叙永煤矿6万元现金。2011年1月6日,犯罪分子决定进行交易。矿方与派出所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在交易过程中择机抓捕。在确定与犯罪分子交易人选时,龚志敏主动请缨。犯罪分子异常狡猾,多次临时变更地点。交易过程中,龚志敏只身一人与犯罪分子不断周旋。在通过耳机接到干警发来立即抓捕的指令后,他一把夺过雷管,随即从背后擒住企图逃跑的犯罪分子颈部。犯罪分子急于脱身,抽出藏在身上约30厘米长的匕首,向身后的龚志敏刺去。龚志敏躲闪不及,左肩被刺中,顿时鲜血直流,但他没有松手,拼命将犯罪分子摁倒在地。犯罪分子穷凶极恶,对着龚志敏的后腰部又刺一刀。这时,同行的另外2名同事也冲上前与犯罪分子扭打在一起,并与迅速赶到的公安干警共同将犯罪分子制服。龚志敏却因失血过多陷入休克,后经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龚志敏被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