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滨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42

男,汉族,1959年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河西区陈塘庄街微山里社区居民。

邻居家中失火,曹滨津舍命勇闯火场,救出半身不遂的老人,自己的妻子和外孙却被浓烟围困。他在党的生日这一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17年7月1日下午4时左右,在四楼家中照顾患病妻子和年幼外孙的曹滨津,突然看见窗外浓烟滚滚,不时有火舌蹿出。他发现是楼下半身不遂多年的卓奶奶家着了火,顾不上换衣服,穿着背心、短裤飞奔下楼,二话不说就冲入滚滚浓烟中。几经搜寻,终于在客厅里找到早已吓坏的卓奶奶,用尽全力、连拉带架地把卓奶奶带到屋外。

将卓奶奶安置到楼下空地后,他连忙呼喊邻居拨打火警电话,又立即返回楼里搭救自家人。可刚一进楼,就见浓烟滚滚、寸步难行。妻子刚做完心脏瓣膜更换手术,一直卧床休养,小外孙只有三岁半,缺乏自救能力,二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自己跑出来。几近绝望中,曹滨津找邻居借了手机,颤抖着一遍遍拨打妻子的电话。所幸,电话接通了,妻子和小外孙尚且平安。心急如焚的曹滨津只能等待消防员到来。最终,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大火扑灭,成功救下他的家人以及楼里的其他居民。

曹滨津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