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岩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06:09

栗岩奇,男,汉族,1957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司法局退休干部。

31年间,栗岩奇累计无偿献血300余次、6万毫升,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献血哥”。在他带动下,妻女也加入献血大军,一家三口都签订“去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协议,成为天津市第一个“双捐”家庭。

常年坚持,他用热血“济世救人”。1986年,栗岩奇在单位组织下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了解到用血缺口很大后,他开始频繁前往天津血液中心和流动采血车。后来听医务人员说,捐献成分血能更好满足临床需要,而且献血者能快速恢复,可在短时间内再次献血,他便开始定期捐献成分血。只要自身生理指标许可,他经常一次就捐献两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从此,栗岩奇成为天津市血液中心的“救急血源”之一,每当接到中心血站的救急电话或短信,只要条件允许,他都会及时赶到。在年满60周岁不符合献血条件之前,栗岩奇累计无偿献血300余次,献血总量高达6万毫升。

公益路上,家人与他相伴同行。刚开始栗岩奇并没有把自己无偿献血的事告诉任何人,只想默默地做下去。直到18年后,岳母患病住院急需输血,可当时医院血源非常紧张。一家人正在着急时,栗岩奇拿出自己的献血证,以“互助献血”的方式及时找到血源。这时,家人才知道他无偿献血的事,也对无偿献血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女儿都加入到献血大军中来。“活着献热血,身后献器官、献遗体。”怀着这样的想法,2013年3月,栗岩奇一家三口签订了“去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的协议。除了无偿献血,栗岩奇也尽己所能帮助困难家庭,从1994年起,栗岩奇和家人累计资助了30余名贫困学生。

退休后,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因为年龄限制,栗岩奇不能再献血了,便以更大热情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来。作为天津市红十字会和血液中心的志愿者,他为献血人员做心理疏导、讲解常识,多次宣讲无偿献血、器官及遗体捐献知识。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栗岩奇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