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朗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5:12

索朗朗杰,男,藏族,1967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中学党总支书记。

索朗朗杰从教28年,常年资助困难学生,资助、劝学过100多名孩子。他用真情关爱感召学生,在孩子们心头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索朗朗杰一直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学生。1994年,索朗朗杰把第一次走出大山上学、感到自卑无心学习的央珍接到自己家里住,在生活上给予央珍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学习上进行一次次鼓励。不久,央珍的学习成绩进入全班前三名,也在苦学中找回了自信心。2006年,索朗朗杰听说自己的学生措姆以优异成绩考上高中,但家里拿不出学费,进退两难的情况后,他马上开车拿来2000元,塞到措姆父女手中。之后,索朗朗杰一直资助措姆和她的妹妹,帮助她们顺利完成了从初中到大学学业。央珍和措姆,上大学时都选择了师范专业,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人民教师。她们像索朗朗杰老师当年那样,告诉孩子们,山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人生路应该怎样走。

对于不爱学习、调皮捣乱的学生,索朗朗杰从不严厉批评,而是通过心贴心的沟通交流给他们讲道理。他邀请孩子们到家里喝甜茶、吃饭,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包吃、包住、包基本学费的‘三包’政策,是党和政府的特殊关怀,你们要懂得感恩呀,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在他一次又一次劝导下,这些孩子不再调皮、逃课,都顺利完成初中学业,有的考上高中、大学,有的自己创业小有所成。

感谢信看过后,从不留;帮了多少人,从不记。2018年11月30日,索朗朗杰因病去世,生命定格在51岁。随着一拨又一拨人前来吊唁,索朗朗杰生前资助困难学生的事,才渐渐为人所知。“这些年,他究竟资助了多少学生,从来不向人提起。”

索朗朗杰荣获西藏自治区“两基”工作先进个人、西藏自治区先进驻村工作队队员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