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秀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5:10

周秀芳,女,汉族,1948年6月生,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

她是“支教奶奶”,古稀之年远赴贵州、湖南支教;她是“爱心搬运工”,汇聚市民爱心送到贫困山区;她是“扶贫带头人”,精准帮扶溆浦、延边产业脱贫。她用大爱情怀为山区孩子点燃希望之灯,也为扶贫协作搭建爱心之桥。

2014年,退休后的周秀芳怀着“支教梦想”,来到贵州惠水县支教。2015年3月,周秀芳实地考察了解到,湖南溆浦县九溪江桐林小学的条件更艰苦更需要支援,当即决定留下来。在溆浦,她不仅带来新的教育理念,还自掏腰包资助困难学生,帮扶孩子做手术,给孩子买校服,给学校买电脑。她和儿子、儿媳长期结对资助16名贫困生,把自己的“养老钱”用得精光,常常一碗米饭、一碟泡菜就对付一餐。最困难的时候,她的工资卡里只剩下3.6元。周秀芳患有高血压、恐高症和风湿性关节炎,双腿肿胀无法行走。为掌握学生情况,她强忍疼痛,撑着拐杖挨家挨户走访,最远要走8个多小时,经常摔伤。一次家访途中,她从山上滚落,险些性命不保。但她只休息了几天,又继续上路。

周秀芳汇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支教事业。她将当地学校状况发到微信朋友圈,引发社会各界关注。2015年9月,九溪江第一所农村希望小学桐林小学建成投用。此后,不断有爱心人士给予财力物力支持。近年来,周秀芳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在湖南溆浦捐建了27所希望小学,近400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捐款物近3000万元。

为了让山区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通过周秀芳牵线,鄞州教育局在溆浦建立支教基地,组织教师定期支教,并组织溆浦青年教师到鄞州“取经”,培育“种子教师”。

为帮助山区真正摆脱贫穷,周秀芳以支教为“支点”,通过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等方式进行帮扶。2018年起,周秀芳将宁波珍贵柑橘品种“红美人”引入溆浦,并牵线为当地建起茶园,还介绍100多名村民到宁波企业学习技能。在鄞州区政府的帮助下,周秀芳建起了爱心工作室、爱心帮扶基金会和周秀芳爱心驿站,引导集聚社会帮扶资源。

周秀芳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