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霞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5:06

武霞敏,女,汉族,1939年1月生,民盟盟员,上海交通大学退休教师。

武霞敏身残志坚,开办“特殊讲坛”。40多年来,她坚持义务家教,为来自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补课,惠及学生达600余人。她虽无法像普通人一样行走,却搀扶着一批又一批学生走向成功。

武霞敏3岁患小儿麻痹症,5岁时腿上就绑上钢条,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大学教师。1978年恢复高考,弄堂里很多青年人都请她帮忙补课。她和丈夫商量,在家里开设一个专门针对残疾人家庭和贫困家庭子女的“一对一”义务辅导班。1995年,由于长年单腿用力,她右腿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髋关节半脱位,她不得不提前退休,但家中的特殊课堂却一直开办着。补课忙起来,武霞敏顾不上自己吃饭,却时常把学生留在家里吃饭。

她的学生,既有初中生也有大学生。为了满足对不同年级学生教学的需要,她经常开着残疾车,到附近书店的教辅书专柜上“补货”,然后回家钻研。对一些特殊的孩子,武霞敏不仅辅导他们的功课,还主动和学生父母沟通,化解孩子和父母的矛盾,并给有自卑情绪的学生做心理辅导,鼓励他们乐观上进。

慷慨的武霞敏其实经济并不宽裕,一家人在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几年前才在女儿资助下贷款买了新房。许多人看见她的住房条件后都说,武老师如果收补课费,凭她的资历,早就能买几套房。可她只是淡淡一笑,“能够为社会尽一点力,这实在是一种幸福”。

武霞敏把教书育人作为己任,并把这种爱心传递给了学生。她的一些学生,在考上大学以后主动申请加入义教助残的队伍,把爱传递下去。

武霞敏荣获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