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5:05

陈晓磐,男,汉族,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

14年来,陈晓磐扎根乡土,热心助人,创设“留守儿童温馨家园”,成立“学雷锋志愿警务服务队”,设立“警务室身边好人”基金,累计捐款20多万元。他走村入户,扶危济困,被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群众的贴心人”。

多年来,陈晓磐节衣缩食,甘守清贫,但对困难群众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他了解到75岁的特困户张某两个女儿正读高中,成绩优秀却因交不起学费准备辍学时,发动爱心企业家捐款。听闻贫困女生考上清华大学交不起学费,他当即资助3000元……每年除夕他都到幸福院与老人们一起联欢、看春晚、吃饺子,自掏腰包为辖区内20多个孤寡残困老人送红包,老人们都把他当作他们的“警察儿子”。

为了解决分包片区内留守儿童失管失教问题,2009年初,陈晓磐联合辖区内6个村委会和5所学校,成立“留守儿童温馨家园”,为200多名留守儿童安装亲情视频和空调,让孩子们能与父母视频聊天、融洽亲情。他还登门向周边企业求助,先后帮62名家长找到工作,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2013年6月,陈晓磐组建“学雷锋志愿警务服务队”,设矛盾纠纷化解队、护村治安巡逻队、道德法律宣传队、党员示范服务队、消防环境督导队5支队伍。目前志愿者已发展到400余人,志愿服务进入常态化。2018年初,他捐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奖金5万元,用4万元设立“警务室身边好人”基金,表彰辖区村民善行义举,引导村民学好人、做好人。在他感召下,辖区内有91人因爱心善举被推选为市、县、乡道德模范。

陈晓磐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自费制作发放8000余枚印有姓名和电话号码的“警民连心结”,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困难群众求助。“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成为当地群众口头禅。

陈晓磐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成绩突出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楷模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