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4:59

张晓艳,女,汉族,1966年8月生,民革成员,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张晓艳发起成立“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汇聚北京900多名医疗专家志愿者,奔赴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开展医疗援助,行程数十万公里,为万余名患者义诊治疗,使一些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见到来自北京的医生。张晓艳被群众誉为“最美医生志愿者”。

为了改善偏远地区缺乏优质医疗资源的情况,让老百姓看好病,张晓艳从2013年起,就开始琢磨如何把北京的知名医生组织起来到基层去,到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去开展服务。2015年3月,她发起成立“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当年4月,志愿团就组织10多名医生去山西省武乡县,开展第一次出京义诊活动。有的医生为了不耽误义诊,当天下班后连夜买票赶过去。志愿团的医生特别受欢迎,大家加班加点义诊服务500多名患者。2017年7月,张晓艳带领志愿团专家走进西藏林芝,开展了最为艰苦的一次义诊活动。他们转了两次飞机,又乘坐四五个小时的大巴才到达林芝的波密县,去县里的村庄又坐了一两个小时的汽车。途中海拔最高处达4700多米,工作环境海拔近3000米。专家们与藏民同吃同住,有的医生有高原反应,有的被蚊虫叮咬满身起红疹,但他们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怕耽误第二天义诊。仅这次活动,志愿团就为2000多名藏族同胞进行了诊治。

为推动义诊长期进行,志愿团目前已经在一些县医院开展常态化支援,每月一次,风雨无阻。几年来,志愿团行程数十万公里,为超过万名患者做了义诊咨询和健康指导,为市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5000多名医护人员开展疑难杂症会诊、诊疗指导等培训帮扶活动,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了基层。考虑到还有很多地方没法及时到达,张晓艳便思考线上线下相结合,用远程会诊和远程培训的方式,与基层医生互动交流。如今,她正在筹备网络远程培训基层医生的工作。她说:“这一番忙碌很美好,视野开阔了,天地也变得更宽了。”

张晓艳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成员,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首都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