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单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06:38

张单英,女,汉族,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杨溪乡江背村村委会妇联主席。

张单英在外创业成功后,坚定反哺乡梓之心,毅然回乡发展农业,带领乡亲致富,助力家乡建设,帮扶49名留守儿童,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心妈妈”。

经过十年打拼,白手起家的张单英在异乡获得成功,但让人们吃上放心米、放心菜、放心药材的愿望让她毅然选择回乡创业。2013年3月,她注册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精心培育绿色大米,创新栽培羊肚菌,种植藏红花。农业一线的耕耘奋斗,助她实现了土里淘金的梦想,成为江西农业领域的领军人物。

她致富不忘乡亲,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形成良好的带动效果,带动非社员农户456户,有效解决了身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给村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面对前来求教种植技术的乡亲们,她总是毫不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他们,提供种苗,并让技术员指导他们栽种。同时,她还通过吸纳贫困户入股、务工就业等形式,带动当地贫困户致富增收。

张单英多次为家乡捐款修路,2013年捐资11万余元修建村道。她组织成立“巾帼舞蹈队”,自掏腰包买来音响等设备器材,又请来舞蹈老师授课,丰富农村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张单英还经常到乡敬老院帮助老人针灸治病,送上感冒药、筋骨痛药等。

2015年,张单英出资168万元建设能容纳近80名儿童的“富昌快乐儿童家园”,多媒体教室、图书室、生活用具应有尽有,把这里打造成孩子们的“新巢”。现有49名留守儿童在快乐儿童家园免费吃住。张单英还经常陪孩子们看书做游戏,教他们洗衣叠被。有些孩子胆怯、自卑,张单英就和他们聊天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开导他们。她用无微不至的关心,给予留守儿童美好的童年。

张单英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