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4:50

张光付,男,汉族,1987年7月生,中共党员,武警辽宁总队抚顺支队教导队教导员。

在“雷锋第二故乡”辽宁抚顺从军十多年来,张光付的爱心遍布20余个省市,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困难群众及部队官兵1600多人,累计捐款31万余元。以他名字成立的爱心团队,成员已逾500人,成为警营内外学雷锋的“新名片”。他也被誉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继承人”。

张光付祖籍湖北老河口。上世纪70年代,祖父携家人迁到河南邓州。由于父亲兄弟姊妹多,家境困难,幸亏乡邻接济才度过艰难的岁月。为了让他铭记感恩,祖父把他名字中“富裕”的“富”改成“付出”的“付”。家人的言传身教在他幼小的心灵扎了根,他一直把雷锋当成心中的榜样。入伍以来,他的岗位和身份不断变化,始终不变的是矢志奉献的初心和本色。

2009年休假期间,他冲进家乡失火的麦田,转移群众100余人,挽救财产15万余元。2010年,他担负抚顺市“7·31”抗洪抢险任务,带领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10余个小时,成功解救被困群众200余人。2011年4月,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他成功救起一名5岁儿童。云南鲁甸地震,他主动发起捐助活动……

2012年底,以他名字命名的“光付之光爱心团队”成立,吸引总队官兵、驻地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2013年4月,7级地震席卷雅安,张光付带领爱心团队6天内走访76户受灾家庭,资助134名受灾群众,为他们清理房屋,重建家园;号召爱心团队募资近两万元,资助6名受灾孤儿重返校园。近几年,他带领爱心团队开展“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计划”,走进校园、社区宣传雷锋精神,希望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把学雷锋当做行为习惯。

时至今日,他依然帮扶着驻地9户特困家庭、捐助21名困难家庭孩子上学,每月4000余元的捐款从未间断。他的“帮扶计划本”详细记录着每个帮扶对象的情况:申某,严重腰脱,老伴股骨头坏死;特困户霍某,患脑血栓,儿子先天性脑瘫,妻子智力残疾;大学生韩某,每学期学费生活费4500元;李某,父亲车祸残疾,每月生活费500元……在他的资助对象中,已有7名战士考学提干、6名学生考入大学、5名学生参加工作、20余人加入他的爱心团队。

张光付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