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少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4:45

吴少玉,女,汉族,1989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为了传承古老技艺,吴少玉放弃大城市生活回乡创业,一手打造现代化土糖产业,通过项目发展带动当地223户贫困户共1987人脱贫致富。“吴氏糖寮”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她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糖”村致富带头人。

2013年春节,已经大学毕业几年、在上海办厂并扎稳脚跟的吴少玉,回到家乡学兰村探亲时,父亲拿出一块土糖,意味深长地告诉她,吴家祖传的古法制糖已有600多年历史。“老祖宗的技艺不能丢。”坚定了这个想法之后,她离开上海返乡创业,决心传承古法制糖技艺。

如何创造出高效又不改变传统工艺的制糖流程?吴少玉一心扑在技术攻坚上。经过两年的努力,她的糖寮已初具规模。2017年初,在政府支持下,土糖制作实现传统技艺与现代设备相结合,并正式取得了生产许可证,成为海南省第一家、也是规模最大的传统古法制糖基地。

随着土糖产业的发展,为了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吴少玉成立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传统手工艺”的产业经营模式,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她牵头的产业发展中。目前,吴少玉的土糖产业共帮扶了223家贫困户,给贫困户分红56.3万元,并安排8名贫困户入厂就业。到2020年,可以直接提供18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不仅是学兰村,周边8个村的村民们都能从中获益。吴少玉计划用3年时间,将学兰村打造成集传统制糖技艺体验、乡村骑行和民宿主题为一体的美丽“糖”村,推出体验式旅游线路,带领乡邻们走上乡村振兴路。

为了回馈社会,吴少玉在公司设立“三保障”基金。2018年至2020年,公司每年提供不低于5万元的保障资金,用于资助贫困户的住房、医疗和教育等基本需求。同时,企业还帮扶村里返乡创业的12名大学生,为他们的线上销售平台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摄影器材设备,先拿货卖出去后再结款,让返乡创业青年更有信心扎根农村、建设农村。

吴少玉荣获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