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4:44

肖芳,女,汉族,1978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兼急救转运中心护士长。

肖芳在路遇心跳骤停的病人时,挺身而出,三次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实施心肺复苏等,成功挽救了路人生命,以“天使之吻”温暖全城,被誉为“江城最美护士”。她为患者提供温情、贴心的服务,医院以她的名字命名了急救健康站、志愿服务队等,肖芳成为“健康湖北”形象大使。

2011年11月10日中午,武汉街头出现了感人的一幕。一位中年妇女在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门前突然昏倒在地,四肢抽搐,生命垂危。闻讯赶来的肖芳熟练地将倒地妇女放平,对病患实施心肺复苏,在病患未苏醒的情况下又连续3次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终于将病患的生命从死亡边缘挽救回来!这次急救,让武汉市民记住了这位白衣天使。但这只是肖芳乐于助人品格的一个缩影。平时的肖芳,总是想人所想,急人所急,视病人和同事为亲人,对患者进行无微不至的照护,为同事提供温暖无私的帮助,是患者心中的“好护士”,同事眼中的“好大姐”。她主动请缨要求护理因重型颅脑损伤而大小便失禁的流浪汉;悉心照顾不小心扭伤了脚的病人陪护潘女士,帮她买了一个月的饭菜;经常帮家中有事的同事替班;有同事怀孕卧床在家,她主动帮助同事到医院做检查;经常买米买油补贴困难同事……

肖芳积极投身公益,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为使更多的市民了解健康知识及急救常识,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以“肖芳”的名字命名,成立了肖芳急救健康站,组建了肖芳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设定为“肖芳急救教学日”,开展肖芳急救课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军营的“六进”活动。截至目前,肖芳带领团队先后200余次走进社区、工厂、学校、干休所等单位,为上万百姓开展义务健康知识宣传和急救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市民的自我保健与急救意识。

肖芳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