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4:41

李晶,女,汉族,1987年10月生,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孝康养老服务中心主任。

李晶心怀感恩和大爱,开办老年公寓、养老服务中心,收养和资助贫困孤残老人,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身边的老人。老人们称赞她是从大山里走出的“爱心天使”。

李晶是在“希望工程”爱心资助下完成学业的,他人的关爱让她心怀感恩,她从小就立志要做一个爱心使者。2010年,她来到民和县,发现这里有些无人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独居、贫困的老人,他们的养老问题牵动着李晶的心。2012年,她多方筹措资金开办了民和县第一家老年公寓。公寓自开办以来,先后收住贫困孤寡老人40余人,免费收住贫困孤残、无家可归老人9人。李晶亲切地称他们为“爷爷”“奶奶”。

2014年的一天,一位流浪老人被送到了老年公寓。老人双下肢残疾,由于智力障碍、语言障碍,无法正常沟通。一有时间,李晶就过来帮助老人洗漱,给老人喂饭,整理床铺,陪老人晒太阳,教老人说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老人终于开口说话了。

为了能给老人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2015年,李晶创办了孝康养老服务中心。2018年夏天,她下乡调研时,发现郭家山村的李奶奶因偏瘫并伴有高血压、胃溃疡、脑梗等多种疾病导致行动不便,孙子年幼、儿子外出打工,老人只能长期卧床。李晶将李奶奶接到医院住院治疗,并自己出钱安排服务中心护理员悉心照顾,自己也经常去看望陪护。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李奶奶病情得到了缓解。出院后,李晶又为李奶奶购置了床上便器、坐便椅、双拐、轮椅等辅助器具,并一遍遍嘱咐李奶奶药该怎么吃、器具该怎么用。李晶还给李奶奶设计了一套适合她使用双拐的方法。这样,李奶奶不仅可以随时晒太阳,还能到巷道里和邻居拉家常。李奶奶逢人就说:“李晶就像我的孙女一样!”

李晶荣获全国敬老助老模范人物、青海省孝亲敬老之星等称号,被授予青海青年五四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