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菊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4:40

李菊洪,女,汉族,1979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重庆市合川区清平镇瓦店村乡村医生。

李菊洪自幼失去双腿,却自强不息,扎根山区行医18年,“走”遍了瓦店村和附近村庄的700多户人家,“走”坏了24只支撑身体的小板凳,无怨无悔为乡亲们提供医疗服务,把病人当亲人给予贴心照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乡村医生的无言大爱。

她理解疾病之苦,立志服务乡亲们一辈子。医学专业毕业后,她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回到瓦店村当起了一名村医。能通车的地方就自己开三轮车出诊,不通车的地方就让丈夫背着出诊,18年累计“走”过的路达8万多公里。她深入每家每户为老年人免费体检,为高血压、糖尿病病人和产妇等重点人群做随访,为儿童打预防针,累计服务群众6000多人次。在村卫生室墙上,贴着一张大表:“家庭式”签约服务130户,高血压病人管理91人、精神疾病管理9人、预防接种106人……她能一口气背完这些数据,并对这些服务对象的家庭住址、身体状况了如指掌。

她感受爱,更传递爱。李菊洪读书时,同学们帮她淘米煮饭,帮她拿板凳端饭盒。父母有事不能按时来接她,老师就背她回家……这些都在李菊洪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让她同样用爱去温暖更多人。对每一名患者她都笑脸相迎、热情招呼,尤其是对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更是充满了关爱。村里的一位留守老人和老伴年迈多病、家境贫寒,李菊洪生怕耽误了治疗,隔三差五就去给老两口检查身体,对拖欠的医药费从不催问,总是能少就少、能免就免。提起李菊洪,老两口忍不住抹眼泪:“李妹子把我们照顾得这么好,比自家女儿还亲咧。”

2018年,李菊洪不幸身患脑瘤。尽管遭受病魔打击,但她依然十分乐观,不向病魔低头。在恢复治疗期间,她依然坚持到村卫生室坐诊,为乡亲看病。她说:“只要‘走’得动,我就愿意为村民看病一辈子。”乡亲们由衷地说,她虽然失去了双腿,却比常人“站”得更高。

李菊洪被授予中国医师奖,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