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玉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4:38

苏玉琴,女,回族,1957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昌吉市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负责人。

苏玉琴虽然身患癌症,仍然坚守乐于助人的善心,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做公益,成立“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带领1100多名志愿者常年开展公益活动,将爱心播撒到天山南北。

与病魔抗争,组团奉献爱心。苏玉琴23岁时不幸患上了罕见的血小板无力症,之后又罹患鼻喉癌等多种疾病,经历过大小手术20多次。就是这样一位癌症患者,仍以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一边鼓励病友与病魔抗争,一边帮扶少数民族病友和困难群众。从1983年开始,苏玉琴坚持每周四在医院做义工,为肿瘤患者做心理疏导和抚慰,陪护危重病人。在她的帮助下,一些自暴自弃的病友恢复与病魔抗争的勇气,有的还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2006年,苏玉琴创办昌吉州红十字抗癌乐园,2013年,组建“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后来,她又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康乃馨爱心妈妈帮扶队等11支志愿服务分队,现有志愿者100多人。苏玉琴经常对志愿者说:“我必须每天争分夺秒地做事,就是哪一天走了,我也不遗憾。”

与公益结缘,汇聚无边大爱。从南疆洛浦县、民丰县、叶城县等地的维吾尔族孩子,到昌吉市辖区及周边县市的养老院、孤儿院、军营、学校、医院、监狱……苏玉琴带领她的团队一次次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及时雨”。她们先后帮扶贫困群众2000多人次,长期助学150人,让34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苏玉琴还多方奔走协调,募集善款68万元,为贫困空巢老人、农民工、孤残儿童和单亲家庭捐助价值25万多元的物品,给南疆贫困地区捐赠衣物7万多件,举办文艺演出600多场次。

苏玉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