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惠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4:09

许惠春,男,汉族,1932年10月生,生前系安徽省安庆市原安庆石化总厂建安公司退休职工。

他从1984年以“李记”名义捐出第一笔款开始,几乎年年匿名捐款,虽未留下真实姓名,却让“李记”这个名字传遍安庆市的大街小巷,温暖了一座城,感动了无数人。直到去世,家人在整理遗物时,才发现“李记”就是许惠春。

1991年7月31日,安庆石化总厂党委收到颍上县政府的来信,提及一位署名安庆石化报“李记”的同志,曾邮汇300元支援该县抗洪救灾。经查并无此人,但“李记”义举在全厂引起轰动,查找“李记”成为一时热点,且一直持续未曾中断。当时安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作了跟踪报道,热心市民也积极提供线索,但“李记”从未露面。

2019年3月20日,88岁的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在整理老人遗物时,意外发现一沓署名“李记”的汇款单。直到这时,他们才知道厂里寻找了28年的神秘“李记”,竟是他们的父亲。根据汇款单信息,1984年1月17日,“李记”汇了第一笔款20元,之后几乎年年捐款:青海玉树地震捐款3000元,甘肃舟曲泥石流捐款3000元……已找到的28张汇款单加起来有10万元左右,每笔在当时都不是小数目。尤其是1993年两笔各1万元捐款更让人震惊,那时厂里工人平均月工资不到200元,相当于当时工资水平的近10年工资总和。最后一笔捐款是2016年7月18日,向安庆市民政局捐款5000元。当时,许惠春老人脑梗出院不久,连走路都困难。

许惠春对别人很慷慨,对自己却“很抠门”。买菜永远买最便宜的,一年到头就穿几件工装。居住30多年的老旧房子还是水泥地和白灰墙,存放衣物的是一个个老式木箱。在儿子们的记忆里,父亲对他们特别“吝啬”,几乎不给零花钱。如今,他们说,“以前完全不懂他为什么要这么省钱,现在都明白了。”老人去世后没留下一分钱存款,唯一留下的就是这些沉甸甸的汇款单,记录更传承着乐善好施、无私助人的良好家风。

大爱之举未因老人离世而停止。2019年4月25日,许惠春的儿子许海鑫取出了父亲生前捐出却因故一直未被取出的3000元捐款,作为首笔资金存入安庆石化公司设立的好人“李记”爱心基金。4月30日,安庆石化公司举办好人“李记”爱心基金启动仪式。在“李记”精神的感召下,短短几天,捐款总数达538521.63元。“李记”走了,但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爱心将薪火相传。

许惠春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