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4:06

江华,男,汉族,1981年10月生,福建省三明市盲人协会主席。

江华身残志坚、自立自强,创办盲人推拿所,为患者解除病痛;开展盲人技能培训,帮助盲人就业;组建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投身公益、服务群众,开启了盲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光明之窗”。

江华14岁时因罹患青光眼双目失明,凭借坚强的意志苦练推拿技术,后被三明市残联聘请为残疾人康复中心按摩推拿培训老师。2004年,江华创办了三明市梅列区“华一盲人推拿所”。15年来,为300多名盲人学员提供了实习机会,安置了100多名盲人就业,培训了500多名盲人按摩师走上工作岗位。2012年,江华联合全市盲人按摩师,成立了福建省首支盲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他们秉承“一双手推出健康,一颗心回报社会”的服务理念,以公益按摩、健康讲座为主要服务内容,用一技之长服务社会。7年来,服务队共组织公益按摩300多场,服务人数超过2万人次。

多年来,江华坚持帮扶困难盲人及盲人家庭,他提出“多外联促宣传,多交流募资金,多运作争项目”的工作思路,为盲人积极奔走。5年间,他筹措了近50万元的捐赠款物,帮扶了300多名生活困难的盲人。为解决盲人出行难问题,江华带领服务队开设盲人无障碍服务工作室,专门培训、指导盲人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手段,为盲人沟通交流、拓展知识提供更广阔的平台。2013年,他提出将盲人按摩店列入医保定点单位。在他的努力推动下,三明市将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结算,这一政策的落实不仅造福了三明地区50多家盲人按摩机构和400多名从业人员,还对各地盲人保健按摩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

江华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