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4:03

刘永生,男,汉族,1959年5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荒移村乡村医生。

刘永生始终把“关心他人、帮助病患”作为人生最大快乐,自创一套方便快捷、痛苦小、花钱少的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法,先后接诊病人近10万人次,出诊近万余次,用43年的坚守诠释了共产党员乐于助人、无怨无悔的高尚品质,被称为“群众身边的守护神”。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刘永生情系桑梓,不求回报,待患者似亲人,以医者仁心点燃生活希望。一位村民从2002年起四次大病住院,刘永生对其伸出援手,帮他联系专家、垫付手术费。出院后,刘永生还为他悉心换药、按摩治疗,17年来不辞劳苦、无怨无悔。另一位村民在陡坡上挖中药时,不慎摔断左腿,刘永生把她背回村里,送到医院治疗。先后8年时间,到其家中帮她体检、诊脉,进行康复治疗。30年前,村里的谢家三兄弟老大伤了手,老三伤了眼睛。刘永生不仅医治了老大的手,还带老三到西安、郑州等城市的医院治疗眼睛,看病费用都是刘永生自己垫付。40多年来,刘永生走遍周边80个村及邻省的20多个乡村,先后为病人垫付医药费25万余元。

刘永生心里有一本厚厚的“健康账册”,谁是老年病慢性病患者,谁是重症绝症患者,都明明白白记在心上。除了日常的接诊出诊,刘永生还会专门抽时间上门探访,和患者聊聊天,给他们宽宽心,守护着乡邻百姓。谁家有困难,他心里再清楚不过了。一下大雨,他就跑到房子不好的百姓家里,看看是不是漏雨。逢年过节,他买些米面油等日用品送到困难户家里。给留守老人看完病,他挽起袖子就和面做饭,做好端到老人手里。

点滴小事,汇聚人间大爱。在刘永生事迹感召下,潼关县800多名医务工作者成立“刘永生志愿者服务队”,长期活跃在全县社区、乡村开展义务诊疗志愿服务,累计开展活动163次,服务群众达7万余人次。刘永生还说服儿子刘博学医,并且毕业后留在村卫生室。刘博说:“起初我也不理解我爸。但慢慢看到他和病人之间的深厚感情,看到村民病好后的欣喜与感激,我才明白扎根农村、默默付出是多么伟大,多么有必要。”

刘永生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