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斌 陆一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3:59

包斌,男,汉族,1926年11月生,中共党员,盐城师范学院离休教师;陆一军,女,汉族,1931年6月生,原盐城纺织厂职工子弟学校离休教师。二人系夫妻。

一对从戎从教的革命伉俪,经历和见证新中国波澜壮阔70年。20年军旅生涯,坚定人生方向与信仰;20年教书育人,竭尽所能接济贫困学生;30年离休生活,省吃俭用爱心助学。耄耋之年,他们捐出毕生积蓄100万元,只为那份“常愿寒门多学士”的家国情怀。

1949年3月,正读大学的包斌跟随中共地下工作者来到盐城参加革命工作,加入渡江战役工作组,并被编入苏南军区文工团,结识了人生伴侣陆一军。1969年他们转业再次来到盐城,都走上人民教师工作岗位。在物质贫乏年代,他们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格外关心,经常给予衣物、书籍等方面的资助。

1987年,包斌、陆一军夫妇离休后依然保持着简朴的生活方式,陋室简居,旧衣素食。他们对自己很“抠”,对困难家庭的学生却很大方。每每看到或听说有学生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他们总是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一开始是几百元,后来是数千元,再后来是上万元。他们资助了10多位濒临辍学的贫困学生,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10多万元;汶川地震、阜宁“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后,他们辗转交纳特殊党费。随着年事渐高,他们担心没有精力去直接资助贫困生,决定将积蓄尽数捐出设立助学基金。2018年3月,他们终于攒齐了100万元,于当年5月30日全部捐给了盐城师范学院,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家国同心,德行大爱。包斌、陆一军说:“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远远超过我们所贡献的。这笔钱是国家给的,人民给的,应当回归国家和人民,它或许能改变一些孩子的命运,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人才。”

包斌、陆一军夫妇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