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3:55

石建华,男,汉族,194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原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14年来,石建华致力于公益助学事业,带领助学志愿者成立助学站,创办助学网,探索创新精准高效助学模式,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助学活动,让更多学生享受助学成果,成为“助学大船”的领航者。

借鉴电商模式,创办助学网站。石建华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的困难感同身受。2004年任原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他就在自己创办的原平农业信息网上开设“爱心热线”栏目,帮助了14个贫困学生。2005年,他克服无资金、无设备、无办公场所、无技术人员的“四无”困难,动用家中3万元积蓄,申办原平市爱心助学站,并开通爱心助学网。2006年6月退居二线后,他更是全身心扑在爱心助学事业上,并将原平爱心助学网扩展为中国助学网。2011年,他又拿出5万元,设立爱心助学专项保证金,不久又拿出准备给儿子买房的10万元,启动“助学基金”项目,使网站的社会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助学网站工作得以扩展。

着眼精准高效,不断创新助学模式。石建华在长期的助学实践中,积极探索适合的助学理念和助学模式。他一方面深入贫困村庄接地气,一户户了解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困难情况,摸清助学对象底子;另一方面跟网上爱心人士进行交流,穿针引线,提供服务。他经过探索、总结、思考,实行传统型、探索型、持久型三种并存互补、统筹兼顾的助学模式,同时制定一系列严格、高效、公开透明的管理和审计公示制度。2015年,他还探索推创“助学静悄悄,学子暖融融”“润物细无声”的助学新模式,组织开展受助生签订爱心传递承诺书的活动。

为让更多学子受益,石建华把助学事业做到了省内外、国内外。截至目前,累计筹集爱心助学资金1820万余元,接收学习生活用品7.8万余件,助建10个爱心图书室,受益人达4.8万余人次;资助大学生710余人,受助学生先后就读国内外326所大学。爱心助学站2015年被评估为5A级社会组织,2016年在全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58项指标考核中名列榜首。

石建华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山西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