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双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3:51

石双砚,男,汉族,1924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郭峪村村民。

石双砚坚守荒山植树造林,36年驰而不息、辛苦劳作,矢志不渝、精心守护,昔日荒山变成青山翠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

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是石双砚镌刻于心的信念。他从记事起就四处流浪讨饭,是共产党来了,给他家分了地,从此吃饱了饭。“共产党救了我的命,让我一家过上了好日子,我该为党做些啥?”种了一辈子地的他想了很久。60岁那年,他站在家门口眺望对面荒芜的苍龙岭时,下定决心:“我要‘绿化荒山’,作为对党的报答。”

1984年,已六旬的石双砚毅然扛起镢头上了山。苍龙岭是座石头山,想种树得先刨出土下的石板。他每天天一亮就扎进山里,从山底起步,刨出石板再种树,直到天黑才回家。这样一干就是两年,种下了200亩的刺槐。由于山上土地贫瘠,刺槐不能存活。他从头再来,改种柏树。

石双砚生活并不宽裕,换树苗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节省开支,他只得白天上山开荒,晚上自学育苗技术。半年后,他培育出了柏树幼苗。育苗成功后,怎么浇水栽种又是一个难题:种树得到山下的沟里挑水,挑一担水需要近半个小时,可浇不了几棵树。石双砚就提前刨好树坑,等到下雨后再种树苗,这样一天能种200棵。遇到种树的好时节,他就一个人搬到山里住。他将郁郁葱葱的柏树种到了半山腰。再往上山势变陡,站都站不稳,他便把双脚插进土里,继续挖坑种树。

石双砚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劳作着,执着的精神打动了村里人。1987年春,村里成立老年林业队,石双砚任队长,带领10位60岁左右的村民一起种树。其间也遇到各种困难,但大家齐心协力,不懈耕耘,换来了苍龙岭的百年新绿。为激励后人,郭峪村于1991年8月将苍龙岭改名为老年山。

在石双砚的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投身植树造林。如今的郭峪村,山上绿树成荫,山下果菜飘香。村民们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兴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石双砚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山西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