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06:09

左伟,男,汉族,1954年10月生,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永昌小学退休教师。

左伟退休后扎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小学,义务为少数民族孩子开展音乐培训,将一所山区小学合唱团带向了全国,并带动妻子及一大批文艺工作者义务到山区小学开展音乐培训,让他们享受到优质音乐教育。

走进大山,为了孩子们的梦想。左伟从事少儿音乐教育近40年,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和省内艺术院校培养和输送了许多人才。2014年退休后,他受邀第一次来到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崇德小学。学校没有音乐老师和音乐教室,但孩子们唱起民族歌谣时,眼睛里那充满自信与欢乐的神情深深打动了他。他毅然决定扎根这里,帮助孩子们实现音乐梦想。在他的建议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学校建起了音乐教室,并成立了彝苗童声双语合唱团。从此,他每周定时来到学校,全身心投入到合唱团的教学中,一个音符一个乐句地教,风雨无阻,不厌其烦,就这样已经坚持了5年。

克服困难,只为圆孩子心中的音乐梦。崇德小学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路况不好。几年来,左伟一路奔忙,把自己的新车开成旧车。他拒绝本应付给他的课时费,还自己承担过路费、油费等各种费用20多万元。在教授音乐知识的过程中,不时会有学生因家事提出要退出合唱团,左伟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家长的工作。他的执着和诚意深深地打动了学生和家长们,合唱团的孩子们没有人中途退出。在合唱团发展过程中,左伟一边教授孩子们音乐知识,一边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多次组织城里的师生捐赠学习用品和衣物。他的妻子也放弃自己的工作,承担起合唱团的后勤工作。

辛勤付出,最终结出了硕果。现在,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双语合唱团成了昆明市乃至云南省远近闻名的音乐团体。合唱团的孩子们多次走出大山参加演出和比赛,并荣获多项大奖。在不断历练中,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在全国舞台上展现了自信阳光的精神风貌。

在他的影响下,当地更加重视文艺素质教育,多所中小学成立了合唱团,教育扶贫的队伍也不断壮大,带动了一批声乐界专家前来义务指导教学。

左伟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云南省道德模范、“德艺双馨”艺术教师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