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3:36

王贵武,男,汉族,1959年3月生,民建会员,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在过去的21年中,王贵武尊认16位烈士的父母为自己的父母,帮助烈士们赡养父母、尽孝养老,演绎了一段超越血缘的感人故事。

1978年,王贵武入伍到驻兰州空军部队,1980年底复员回到家乡。他发扬军人优良作风,艰苦创业,于1997年成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的一个夜晚,正在陪母亲看电视的王贵武,看到空军一个连队有10名官兵被洪水卷走、壮烈牺牲的场面,非常难过。“他们是我的战友,他们牺牲了,我来替他们尽孝。”他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母亲。“儿子,我们全家都支持你!”有了母亲和家人的支持,王贵武开始了自己的“认亲路”。

在作出决定的第二天,王贵武就来到英雄的部队,了解烈士情况。随后半个月,他跑了四省,把10位烈士的父母一一认下。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每位烈士的父母买了一份终身养老保险。从此以后,王贵武每年都到这些“父母”家探亲过年,一走就是半个月,回到自己家时往往已到元宵节,但家人从没有半句怨言。2008年,他又尊认在汶川地震中牺牲的6位烈士的父母,成为他们的“亲儿子”。他先后两次把烈士的父母接到天津,为他们量身定做新衣服,安排全面体检,还带他们去北京旅游。这些年,有烈士的父母去世,王贵武买墓地、办丧事,像亲儿子一样为老人披麻戴孝、守灵送终。

去年是王贵武认烈士父母20周年,他把银座集团一处办公场所改造成“英雄母亲之家”,接“父母”们来养老。一位烈士的母亲激动地说:“我们已经70多岁了,能住上这样的房子,真是太幸福了!”他改装供暖,安装电梯,还专门找了南北方各一名厨师,想方设法让父母们吃得好、住得好,生活得更加舒心。

王贵武还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先后出资50万元建立部队训练奖励基金;为部队送去电脑、电视和空调等;出资300万元改建兴武国防教育基地;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拥军,在实业报国、实业拥军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王贵武荣获“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