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鑫:“身手不凡”的执行法官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铎 高洁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6-19 16:19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张铎 高洁)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是整个司法程序中的关键一环,事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诚信基础,事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提升,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的实现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执行力度高的一线执行法官,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赵鑫就是其中一个,年均结案750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1亿元,这些令人惊讶的数字是如何做到的?

今年2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号召全市法院干警向赵鑫学习,在会上,赵鑫通过一些故事介绍了自己的执行经验。

2017年冬天,一个寒冷早晨,天色阴沉,下着小雪,在距离一栋四层小楼十几米远的私家车里,赵鑫和三位同事正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小楼门口的几个男子。

赵鑫此次带队执行一起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疏解腾退案件,四层小楼是腾退的对象之一。然而,楼房的主人路某不仅带头抗拒执行,还多次在电话里对赵鑫进行人身威胁。

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蹲守摸排,赵鑫掌握了路某的活动规律,并制定了三套控制路某的执行方案。但是行动当天,路某却并没有按照事先摸底确定的预想路径出现。赵鑫决定启用强制执行方案。

“确定了,就是他!”看着路某和其他两个闹事人员走过来,赵鑫决定立即行动。在车内进行简单分工后,他第一个冲了出去。赵鑫在大学时曾担任武术协会会长,身手颇为了得,毫无准备的路某来不及反应就被抓住。

随后,经过72小时不间断工作,2万余亩土地及房屋得以顺利腾退,保证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一重大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

今年35岁的赵鑫被誉为“办案能手”,2010年加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八年多来,累计执结案件近6000件,年均结案750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1亿元,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北京市先进法官”等多个荣誉称号。

赵鑫在执行现场搜查。(图片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供)

“干执行,脑子要活。”赵鑫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在他看来,执行法官有时就像侦查员,要关注细节、勤于思考,遇事要想在前面、想得全面。

在2017年10月的一个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张某拒不履行80余万元的还款义务。经查实,张某在大兴区有房产一套。申请执行人刘某向法院提出拍卖申请。但张某称房屋是年迈且身患重病的父母的唯一住房,如果法院强制拍卖,将对老人身体造成致命打击,强烈要求法院立刻停止拍卖房屋。

不能把当事人逼上绝路,但情况是否属实,也需要实地调查,赵鑫决定去房屋现场看一看。

到了房门口,敲了许久门也没人应。赵鑫便开始观察房门四周,房门上贴满了小广告,他一摸门把手,发现上面落满了灰尘,“这里肯定没人住!”赵鑫果断联系开锁公司。

房门打开后,屋内物品几乎已经搬空,房间内早已没有了居住的痕迹。确凿的证据让张某哑口无言,最终房屋顺利拍卖。

“被执行人撒一个谎需要用十个谎去圆,但人的精力、智力是有限的,总有一个谎是圆不了的。”赵鑫说,只要勤于思考,亲临一线,仔细查证,再狡猾的“狐狸”也藏不住“尾巴”。

“做执行法官,脊梁要硬,脑子要活,既要有敢于亮剑的勇气,也要有善于亮剑的智慧,以法律的手段捍卫法律的权威。”赵鑫说。

面对表彰和成绩,赵鑫说:“进入人民法院工作,是我人生中的幸运,是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今天的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