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6-19 08:57

央视网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团队昨天(17日)离开了福建长汀县,前往福建上杭县,来到古田会议会址。

6月17日,再走长征路第7天。福建上杭。

1929年,古田会议在上杭县古田镇召开,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我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团队从长汀出发,一路高速,穿过古田隧道,很快就来到了目的地。

茂密树林掩映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这是1969年古田会议40周年时用搪瓷烧制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何岩柯:“这里原本是一座建于清代的宗祠,后来改为学校。1929年12月28日到29日,红四军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并通过了《古田会议决议》,这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也对党和人民军队建设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这就是当年开会的地方,红四军各级党代表、士兵代表以及地方干部和妇女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古田会议决议》初步回答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

古田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红四军前委。其中,黄益善担任红四军前委秘书长。1934年,红军主力长征时,黄益善奉命将地方武装整编为三个游击大队,牵制敌人兵力,掩护红军长征。

古田会议纪念馆讲解员 王叶洪:“1935年4月21日凌晨,游击队与‘追剿’的国民党军展开了激战。在前线指挥的黄益善不幸腿部负了重伤,而且这个时候敌人又猛扑过来,这时,黄益善为了掩护战友安全转移,他还是坚持到了最后一刻,最后他举枪自尽,牺牲时年仅36岁。”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记录下红军发展的历程。这件军服是红四军的第一款军服。红军成立之初,并没有统一的军服,1929年3月,红四军筹集了五万大洋制作了四千套军服,第一次统一了着装。特别的是,领章周围镶了黑边,这是当时为了纪念列宁逝世五周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何岩柯:“在纪念馆里我还看到了一封留在墙壁上的信,这封信叫做‘留款信’,我们一起来看看它的内容,它说老板你不在家,你的米我买了26斤,大洋二元,大洋在观泗老板手里,落款是红军。从这封信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当时的战事非常地紧张,但是红军战士们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老百姓手中的一针一线,军纪严明,获得了百姓的拥护。”

红军处处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人民群众积极参军支前。《当红军最光荣》的牌匾当时悬挂在苏区百姓家中。

古田会议后,红四军的党委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从制度上保证了党对红军的领导,保证了红军的人民军队性质,这是红军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的重要标志。

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 洪武子:“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铸就了我们永远不变的军魂,使得我们这支军队永远跟党走,听党指挥,这也是我们军队百打不散,始终能够英勇奋战,最后取得胜利的一个法宝,使得这支军队能够克服千难万险,能够在极其困难的长征途中,一步一步地走过来,最后取得了我们长征的胜利。”

我们在采访时,遇到了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柯鸿荣老人,他是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从近300公里外的福建莆田赶来,专程到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

参观者 柯鸿荣:“我们这党很伟大的,来参观很有意义。 ”

参观者 柯鸿荣之子 柯朝晖:“我这应该是第二次来,每次来每次都有新的体会,因为我们现在就是说要凝聚我们思想,特别建设我们新时代社会主义,我们要在习总书记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要凝聚我们全国人民的力量,要拧成一股绳来抓好建设。”

距离古田会议会址不到一公里,有一栋名叫协成店的建筑。古田会议闭幕后不久,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在协成店一间简陋的房间里写下《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 洪武子:“这篇著作其实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武装夺取政权的这样一条中国革命道路。这一条指引应该讲在每个人心中点燃了火炬,照亮了我们革命前进的道路,所以很多人走过长征的老同志都在讲,正是跟着党走,使得我们能够克服千难万险,我们走新时期的长征路,也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取得长征的最后胜利。 ”

今年即将迎来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过去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今天我们重温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是为了深入思考当初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长征没有终点,奋斗未有穷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