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 5天4夜,这次睦邻友好之旅还收获了什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张硕
2019-06-18 10:10

6月12日到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此次访问,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30多场双多边活动,巩固了友谊互信,增进了理解共识,收获了丰硕成果。

6月12日到16日,5天4夜里,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并出席上合、亚信“双峰会”。访问结束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表示,这是一次睦邻友好之旅、共建“一带一路”之旅、弘扬“上海精神”之旅、引领亚洲合作之旅,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了新篇章。

6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国际机场,习近平主席步出专机舱门,与热情迎接的热恩别科夫总统双手紧握在一起。

机场的名字“玛纳斯”取自于吉尔吉斯民族英雄史诗《玛纳斯》。玛纳斯在吉尔吉斯斯坦是备受尊重的精神符号,是中吉两国人民共同拥有和珍视的文化瑰宝。“玛纳斯”勋章是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最高奖章。6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习近平出席仪式,接受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授予的“玛纳斯”一级勋章。

6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杜尚别接受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授予的“王冠勋章”。

两国总统分别向习主席授予各自国家最高奖章,感谢习近平主席为发展吉中、塔中关系所作的卓越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