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大国关系典范!四大关键词读懂习近平眼中的中俄关系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梓斌 刘杰 发布:2019-06-05 12:55: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此访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又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对俄罗斯首次国事访问,意义重大,世界瞩目。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阐释中俄关系。两国关系历经70年,如何总结经验,提质升级,为世界作出更多贡献?四大关键词带你读懂习近平眼中的中俄关系。

◎大国关系典范:中俄之间的关系是最好的大国关系

早在2013年,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便是俄罗斯。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

以这次国事访问为开端,6年来,中俄两位领导人在双边、多边等场合已经有30次会面。

2017年,习近平访俄,普京向习近平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2018年,普京来华,习近平向普京授予首枚“友谊勋章”。两枚勋章见证着两位元首之间的情谊,也象征着中俄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

得益于两国元首顶层规划和战略引领,中俄关系不断获得提升。

从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中俄深化战略协作进入“快车道”。

习近平表示“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他用“典范”一词,定义中俄关系:双方相互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权益,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典范。

1 2 3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