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关系倡导开放 推动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来源:人民网作者:宋子节 王欲然责任编辑:张硕
2019-06-04 18:17

筑牢关系倡导开放 推动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写在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国事访问之际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此访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又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必将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两国元首密切互动,推动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元首密切互动筑牢两国关系

这些年来,中俄两国元首互动密切。从“邻居家办喜事,当面来贺喜”,中俄两国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大型活动的好传统,到形成“走亲戚”式的中俄元首年度互访机制,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每一次握手,都推动两国关系朝更高水平方向迈进。

此访恰逢中俄两国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全面总结过去70年两国关系发展经验,对未来关系发展作出战略规划,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

“在这一历史性时刻,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无疑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之下,全力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说,近年来,俄中元首每年多次会晤已成为良好传统,期待此访将俄中合作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提升至新水平。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俄关系史专家李静杰认为,中俄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不仅从长远、根本和战略上规划中俄关系,并且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战略协作助推务实合作升级

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俄各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2015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就“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达成共识;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4月,双方就“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达成新的共识;5月底,中俄合建首座跨境公路大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实现合龙,中俄不断将高水平政治关系转化为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

俄罗斯副总理阿基莫夫告诉记者,俄中务实合作潜力巨大。石油、天然气等传统领域大项目稳步推进,与此同时,两国近年来在电子通信、大数据、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突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来访将进一步加深俄中合作关系,产生更广泛的协同效应。”

“两国加强互联互通合作,提升了当地基础设施水平,更有利于俄中经济发展。交通的便利性将促进欧亚大陆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这是利在长远的大事。”黑河大桥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俄方分公司总工程师罗果夫表示,俄中两国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目前正在修建的跨境大桥正是上述宏大规划的具体体现。

中俄地理毗邻,地方合作有活力、有潜力。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下,中俄互联互通不断加强。2017年,中方参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30余个,规划投资超过40亿美元。今年5月,“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俄罗斯切博克萨雷市举行。伏尔加河畔的萨马拉州,中国企业投资1亿元人民币的太阳能发电站投产发电;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港口特别经济区正在打造俄中医疗综合体,州政府为中国游客度身定制的“红色旅游线路”大受欢迎,这两年游客增幅都在20%—30%以上……这些数据和实例展现出中俄地方合作的显著成就,成为新时期两国合作的闪亮名片。

“经济领域的多层次、高质量合作体现出中俄经济的互补性。能源、航天、农业等多个领域合作空间巨大,合作潜力广阔。在此基础上,地区合作是中俄未来合作的亮点,我们期待将合作的潜力变成现实。”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中俄携手共同倡导多元开放

6月3日,俄罗斯中央银行发行金银纪念币,纪念俄中建交70周年。金币正面图案为俄罗斯国徽;背面图案左侧为克里姆林宫斯帕斯克塔楼,右侧为北京天安门城楼,中间为俄文“70周年”字样。

中俄建交70年,双方经受住了历史风云的考验。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区热点问题发酵,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升。当前形势下,中俄关系日益成熟、稳定、坚韧。

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首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在论坛全会致辞,阐述中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主张,同各方一道,倡导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实现地球村共同发展繁荣。

“可以预见,习近平主席将会是此次论坛最重要的嘉宾。论坛将成为中俄两国共同发表对国际形势看法的平台。在目前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俄两国领导人有很多共识——要多元,要开放。”李永全表示。

“此次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是主张走全球化道路,尊重现有国际规则,推进各国之间的相互合作的体现,同东方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相似,这是两国元首向全世界展示经济主张的舞台,旨在推动世界各国的和平、友好、合作、发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前院长季志业评价道。

山水相连的好邻居,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守望相助的好伙伴。在中俄建交70载的重要节点,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会为中俄的务实合作开启新前景,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两国发展振兴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