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不忘初心!这些年轻人,造就了农业科技的“两弹一星”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2019-06-01 13:03: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6年前,5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为响应国家号召,离开了条件优越的大学校园,冒着严寒、风沙,忍着饥饿、干渴,来到了曲周这片寸草不生的盐碱滩。他们立下誓言,不治好曲周的盐碱,不让当地百姓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就永不离开!

  46年后,曲周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盐碱窝”。在这里,一代又一代的农大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将曲周当作自己的家,将曲周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他们把心血和汗水抛洒在了曲周广袤的土地上……

  今天,当记者再次站在曲周大地,听老一辈村民讲述当年的治碱故事,跟新一代的农大师生们交流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心得,试图从历史的片段中探寻这一段感人、精彩、传奇的“曲周故事”,感受这传承了46年的“曲周精神”。

  改土治碱,曲周变了天地

  (1973年至1993年)

  出了邯郸高铁站,约一个小时车程,就进入了河北曲周县地界。一路上,良田沃土,绿意盎然。五、六月份,麦田正是好看的时候。

  ↑曲周县王庄小麦生产技术田间示范地里的小麦长势喜人。

  站在王庄小麦生产技术田间示范地里,麦子随风摇荡,饱满的麦穗互相碰撞传来的悉悉簌簌声响,仿佛在倾诉着这片土地上四十余年的佳话。

  40多年前,就是在曲周这片土地上,曾打响过一场轰轰烈烈的“治碱战役”。虽然现在的我们,完全看不出过去土地贫瘠的痕迹。

  ↑上世纪70年代曲周盐碱地旧貌。

  那时候,在黄淮海大平原上,像曲周这样盐碱灾害严重、低产缺粮的土地,共有5000多万亩。从建国初期到上世纪70年代,国家每年都要向这里调入救济粮30亿公斤。当地百姓种不出粮食,都以从土里淋小盐维持生计,光秃秃、泛着白光的土地上,布满沟壑,触目惊心。

  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北京农业大学(1995年,北京农业大学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合并成立中国农业大学)5名教师组成研究小组1973年来到了曲周。

  “哪里盐碱最严重,我们就去哪里!”几位老师挽着裤脚,住进了曲周盐碱最严重的张庄村。他们吃的是“三红”粮,住的是“三漏”房。碗里盛的“三红”是高粱面窝窝头、红辣椒、红薯面汤。住的“三漏”房,是漏土、漏雨又漏雪。

  ↑上世纪70年代,农大教师在田间分析苗情。

1 2 3 4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