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真的来了!官兵们累得有盼头,玩得有意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文元 唐超山 李蕾 许必成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30 05:13

在军营,官兵因职责使命所系,枕戈备战是常态,一些岗位要求24小时无差别战备执勤。事实上,军人的工作制度更接近“白加黑”“5+2”。说到军人,人们常常为他们在保家卫国、抢险救灾中的“快一步”而感动,却很少注意到他们在享受社会福利时的“慢半拍”。过双休日就是其中典型一例。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军营版双休日的“前世今生”

■汤文元

近段时间,“996”工作制(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引起社会热议。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收入的关心开始让位于对生活品质的追求,“996”一时成为众矢之的。

在军营,官兵因职责使命所系,枕戈备战是常态,一些岗位要求24小时无差别战备执勤。事实上,军人的工作制度更接近“白加黑”“5+2”。

说到军人,人们常常为他们在保家卫国、抢险救灾中的“快一步”而感动,却很少注意到他们在享受社会福利时的“慢半拍”。

过双休日就是其中典型一例。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周末双休是天经地义的事。事实上,双休日制度在中国还算是“年轻”事物,从开始施行到现在才20多个年头。

1994年3月1日,国家开始实行工时制度——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44小时,每逢“大礼拜”可以休息两天,而“小礼拜”只休息一天。这一规定,在军营演化为每周固定休息一天半。换言之,军营的“周末”从周六下午才开始。1995年5月1日起,人们开始享受周末双休日,但军营仍然延续着每周固定休息一天半的规定。如此“慢半拍”,一慢就是20多年。

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星期六可以用于集体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也可以安排休息,星期日和节假日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安排休息。

至此,军营内外关于双休日的“时差”才倒回来。以往,官兵休息时间少了半天,也导致他们周末生活内容缺失。普通人可以利用双休日提升技能、增长才艺,恋人能在相互陪伴中享受快乐、增进感情,军人却只能把生活中这些事攒到休假时一并解决。

在许多基层部队,尤其是战备训练任务繁重的一线部队,至今还沿袭着一天半的休息制度。虽然不乏落实双休日的部队,但普遍来看,依法享受双休日仍是不少官兵眼中的“奢侈品”。

应该看到,保证军人合法的休息权利,不仅是关爱官兵的直接表现,更是依法治军的具体落实。军营到底能不能过双休日?怎么过好双休日?新疆军区某师对此进行了调研论证和实践摸索,决定从2018年5月开始施行双休日制度。

事实证明,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合理规划并利用好双休日,会让官兵释放出更多活力和朝气。尽管目前仍有不少问题等待解决,但该师“把双休日还给官兵”的探索,值得其他部队思考和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