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字当头打造新型文艺轻骑兵队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牛铁 王子冰 黄宗兴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23 03:41

“讲述强军故事,传扬战斗文化,以‘战’字当头打造新型文艺轻骑兵队伍。”新疆军区文工团围绕为练兵备战贡献最大力量不断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体会和认识。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把强军旋律传播到官兵心坎上

■牛 铁 王子冰 黄宗兴

4月29日晚,新疆军区八一剧场内灯光璀璨,该军区文工团“强军思想领航向”主题朗诵会正在热烈进行。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仍被这场朗诵会演绎出的忠诚底色和战斗气息所感染着。

“讲述强军故事,传扬战斗文化,以‘战’字当头打造新型文艺轻骑兵队伍。”新疆军区文工团围绕为练兵备战贡献最大力量不断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体会和认识。

新疆军区文工团文艺轻骑队走进部队练兵备战一线为官兵倾情服务。图为文艺轻骑队舞蹈演员在某边防团训练场演出时,与战士们即兴舞蹈的情景。刘南松摄

那年,陆军在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组织演练,“文艺轻骑队服务练兵备战”也是其中一个课目。如何演练?当时文工团还处在转型阶段,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演唱队队长王明政带着16名队员刚住进部队招待所,文工团领导的电话就打了过来:“文艺轻骑兵要与官兵同吃同住,不能给部队添麻烦!”于是,演出队员搬到了野外的两间临时板房,男女队员各一间,住了一夜大通铺。然而,对这支演出小分队的检验才刚刚开始。

次日一早,部队要机动至戈壁滩更深处地域。王明政催促队员整点行装,随队出征。军车在茫茫戈壁滩不停颠簸,临近正午,同行的战士忽然问他:“你们带锅了没?”

王明政傻了眼。这时候他才转过弯来,作为文艺轻骑兵,现在演出应该自行保障。那顿拌着风沙的午饭让队员们至今难忘:这个班借个锅、那个连借点菜、一会儿请战士帮忙挖灶、一会儿又找人生火……

跟着部队辗转了一整天,夜幕降临,王明政正准备搭台演出,却被告知当天部队有夜训任务,他们的演出要推迟。演出队员们又在戈壁滩等了两天。

“文艺轻骑兵,首先是个兵。”课目演练结束,队员们感受深刻。

摸准了方向,文工团开始从自身形象、生活制度、管理模式改变,每次下部队,都要求队员和官兵一起出操、训练。

“真正体会当兵的滋味,就是灌进嘴里的沙子的味道。”16岁的女队员韩知芮第一次到演训一线体验生活,一下车就被大风泼了一脸沙子。由于水土不服,她和几位队友陆续出现发烧、呕吐症状。到医务室输了液、拿了药,她再次回到热火朝天的驻训场。

文工团领导说,现在到部队是战士干啥我们就干啥,只有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兵,演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兵演兵、兵唱兵。

文艺轻骑队成立之初,新疆军区领导就用八个字告诫队员:“勿求知名,务求知兵。”

文工团团长蒋兴国是位兵龄近30年的老兵。在他的心里,战士的褒奖是对文艺轻骑兵最大的奖励。

一次在阿里高原演出结束,有位战士来到后台。他拿出刚领到的四级军士长的军衔,希望蒋团长为他戴上:“您创作的歌曲《老边防》,让我再次选择了留队。”战士的话让蒋兴国感动不已。

文工团创作室主任李旦和创作员孟蒙某次前往高原边防一线采风,初上高原的他们很快有了高原反应,睡觉时都吸着氧气。凌晨三点,床头的氧气耗尽,李旦又不忍心叫醒战士,便独自坐在床上忍着头痛,直到脑袋里一片眩晕,幸亏孟蒙起夜时发现,赶紧让其吸上氧气。

那次体验,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边防官兵的生活。他们一路走,一路创作,先后完成了情景剧《最美的酒窝》《听冰》、小品《走近这片风景》和歌曲《寸土不让》的创作。回到团里,看到迎出门来的蒋兴国,李旦把高原官兵赠送的哈达披到了团长的身上。

脚下有泥土,笔下有战味,台下才有掌声。对于文艺轻骑队创作者来说,基层官兵的生活是灵感和素材的最大源泉。

那年夏天,某国际军事比赛开幕在即,蒋兴国还在为大赛的主题曲犯愁,这时他接到了创作员孟蒙的电话。

此时的孟蒙正在演训场上采风。千里戈壁,风沙呼啸,战车轰鸣。孟蒙跟着官兵走了一路、住了一路、聊了一路,蹲到靶壕里听枪炮声、爬到装甲车上听车轮声。跟了半个月,采访了20多名官兵,他深刻感受到官兵为国争光的荣誉感、为强军梦拼搏的自豪感。忽然灵光乍现,他火急火燎地跑回帐篷给蒋兴国打电话。

孟蒙立马赶回乌鲁木齐见到了蒋兴国。一个风尘仆仆,一个苦苦等候,两人顾不上寒暄,连夜完成了歌曲《逐梦荣光》的词曲创作。

“军阵踏出了戈壁铿锵,铁甲碾碎这滚滚的热浪……”国际军事比赛开幕式上,这首战歌配合着滚滚铁流播放,现场气氛顿时被点燃。

今年春节前夕,新疆军区文工团文艺轻骑队和央视“军营大拜年”节目组来到某装甲团,献上了根据团队官兵经历创作的《得胜归来》《训练场上的兵巴郎》等节目。节目现场,坦克连士官马帅看到自己在国际军事比赛夺金的经历被生动演绎,高兴地说:“没想到节目这么真实接地气,没想到我们普通战士能引来这么多‘大咖’关注!”

戈壁深处,步战车、宣传车错落排开,战斗员、演出队员团团围坐,仅仅3分钟,一座临时“舞台”搭建完毕……某特战旅演训场,文艺轻骑队开始了新一场战地演出。

演出一台戏、行军一辆车、吃住一个样,即便演出的环境再简单,但节目照样精彩纷呈。

前不久,由18人组成的文艺轻骑队历时半个月,深入训演一线开展演出12场。部队训练他们排练,部队休息他们演出,没有舞台就现地开演,没有音箱就放开喉咙。演出现场,歌唱演员客串主持人,舞蹈演员兼任化妆师、道具师,两个小品演员还负责起宣传车的发电、连线等工作。

一次在某演训场演出时,忽然下起了大雨,毫无防备的演出队员和官兵都被淋成了“落汤鸡”。一个小时后雨停了,官兵换上干净的衣服坐到台下,队员们继续演出。但队员们的临时更衣间被大雨淋透,他们演出全程穿的都是湿衣服。演出结束,官兵不约而同起立,向演出队员致以热烈掌声。

文艺轻骑队把战地当舞台,让炮火作灯光,战车轰鸣成了背景乐。他们用一次次精彩演出,把强军旋律传播到官兵的心坎上,为部队练兵备战提供精神动力。战地舞台上,队员们的话语铿锵有力:“我们的服务宗旨就是激励官兵,鼓舞斗志,传播强军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