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明星舰艇任务书之徐州舰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刘亚迅 发布:2019-04-19 13:07: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明星舰艇:徐州舰,国产某新型护卫舰。

2008 年 1 月, 徐州舰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作为当时国产的新锐舰艇,徐州舰不管是舰艇总体设计,还是搭载的电子设备,还有中口径舰炮、多管近防炮、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等先进武器装备,都令外界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代表着我军装备发展新水平,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现。

拿到战场“通行证”后,徐州舰开始在大风大浪中真打实练。入列仅 5 个多月,在一次打击“敌”舰艇编队课题演练中,徐州舰不负众望迅速捕捉到目标,直中目标。他们随后又全身心投入到新装备战斗力建设中,创下了当年入列、当年全训、当年形成战斗力的优异成绩。

徐州舰执行第 3 批护航任务,拉开了我国新型导弹护卫舰执行远洋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序幕。完成 3批次护航任务 , 徐州舰创下了首次武力营救遭海盗登船船舶、首次在护航中参加联合军演等诸多纪录。

2011年2月中旬, 利比亚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经中央军委批准,正执行护航任务的徐州舰立刻赶赴地中海利比亚附近海域, 为载着 2142 名我国从利比亚撤离人员的船舶护航警戒。这是一次载入我军历史的远洋行动,成为海军和平时期兵力运用的重要创新实践。

服役以来,徐州舰荣立集体一等功,2018 年被海军评为护航先进单位,先后有 8 人荣立二等功,16 人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任务书——环球访问

镜头回放:

出海 309 天、航程 5.23 万海里、访问 16 国 18 港,在护航和环球航行中创造多项纪录……

2016 年 2 月 5 日,由济南舰、益阳舰和千岛湖舰组成的 152 舰艇编队,在完成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后,顺利返回舟山母港。

编队自 2015 年 4 月从舟山起航以来,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完成海军第 20 批护航任务,共为 30 批 90 艘中外船舶护航,有效地维护了战略通道安全。护航任务结束后,编队未经休整直接转入环球访问任务,横跨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先后抵达苏丹、埃及、丹麦、芬兰、瑞典、波兰、葡萄牙、美国、古巴、墨西哥、东帝汶、印尼等 5 大洲 16 个国家进行访问。

在 152 舰艇编队之前,导弹驱逐舰青岛舰、综合补给舰太仓舰已于 2002 年完成了环球之旅。2012 年,大连舰艇学院训练舰郑和舰实现了单舰走世界。

与前两次任务不同,152 舰艇编队是在亚丁湾海域执行了 4 个多月的护航任务之后,直接转入环球访问任务,没有经过专门准备,可以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之旅”。

说走就走的行动,展示的是大国形象,彰显的是大国自信,折射的是大国实力。执行任务前,编队指挥舰济南舰刚刚入列不到半年时间,益阳舰和千岛湖舰数次参加亚丁湾护航、远海训练等任务,装备和人员均处于“连轴转”状态。然而,编队官兵信心十足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我们有更好的舰艇和更高素质的水兵,这是我们完成此次环球之旅的底气所在。”

历经 309 天的护航和环球访问征程,编队官兵充分感受到了身为大国海军的自豪 :我国被护船舶打出最多的巨幅标语是“祖国万岁”, 华人华侨参观编队舰艇时最激动的话语是“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我们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乔楠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