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他藏起了功与名,立起了天与地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李约铃 发布:2019-04-09 14:24: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部队里一等功有多么难获得,为什么看见的多是二等功?”三等功流汗、二等功流血、一等功搏命。800多个回答里,英雄的故事数不胜数,但无一不印证着荣誉的极其珍贵。

但如果一个人三次荣立一等功呢?如果还有一次特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多次受到时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接见和勉励呢……

71年前,一名西北野战军的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炸掉敌人四个碉堡,战功卓著,成为传奇的战斗英雄。

这样一位英雄,1955年转业以来却从未向人提及这段辉煌的历史,甚至连自己儿女都不知道。如果不是去年底退役军人的信息采集,这个秘密也许还将一直保守下去……

2018年12月,湖北恩施来凤县城的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点,张健全带来了父亲张富清一生珍藏的宝贝:一本立功证书记录着英雄在解放战争中立下的战功,一份西北野战军的报功书,还有一个镌刻着“人民功臣”四个大字的奖章。

这些宝贝有自己的故事,头上的伤疤有自己的故事,身上的弹痕有自己的故事,但是英雄却从来不对人讲自己的故事:“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比起他们,我们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呢?又有什么资格向组织提要求呢?”

的确,唯有经历过血与火的生死考验,才能在荣誉面前如此云淡风轻。战争是残酷的,而张富清几乎每次战斗都是当先锋、打头阵的突击队员,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在他看来,自己只是把应该做的一点事做了,完成了任务,却得到了组织上给予的莫大光荣。那些牺牲了的战友功劳都比自己高,自己活着而且生活还不错,就已经很满足了,没有资格来标榜和炫耀。

64年前,他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穷山区奉献一生。几十年来,无论顺境逆境,张富清从不提自己的战斗功绩。战争的硝烟已远去,身上的军装已脱下,但张富清的党员本色、军人本色、英雄本色丝毫没有变,他想得最多的是党和国家,想得最少的是家人和自己。

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还有许许多多像张富清老人这样“赫赫有功却寂寂无名”的党员干部和英雄模范。

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因工作保密的缘故,隐姓埋名三十载,默默无闻,寂然无名,整整30年没有回家。在他带领的团队努力下,我国核潜艇立项3年后开工,开工两年后下水,下水4年后编入海军战斗序列。在那个科研水平和工业能力一穷二白的年代,中国只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核潜艇的研发和入列。

一等功臣吴洪甫,两次参与击落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退伍后,他始终遵守部队提出的“两个不能”:不能因地方没安排好就闹意见或者给地方添麻烦,更不能泄露国家秘密和军事秘密。这一守就是37年……

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我们更要多向他们学习。

学习他们身上那种对党和人民的忠贞不渝和朴素情怀!

学习他们身上那种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