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雄鹰——一级英雄孙生禄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28 15:17

这次敌人派出了44架F-86在清川江以南骚扰,王海立即率大队飞赴战区,孙生禄率僚机担任大队后卫,飞在机群后方。当他到达清川江上空时,迎头遇上了从海面上钻出的12架敌机。他和僚机迎头向敌机冲过去。吓得一架架敌机赶快拉起机头躲避。孙生禄顺势咬住一架敌机,把机头一推,从万米高空一直压到千米低空。他边追边瞄准,正当他准备按动炮钮时,两架敌机从左边忽然冲来,向他猛烈开火,炮弹在飞机周围爆炸,座舱上溅着火花。可是孙生禄全然不顾,向前方敌机射出串串炮弹,然后,一拉机头,直冲云霄,两架敌机在后面紧追不舍。

孙生禄刚要左转摆脱敌机,突然看见右前方4架敌机抄着近路,气势汹汹地向我大队机群尾后冲去。情况紧急,孙生禄不顾后面敌机的追击,驾着受伤的战机,风驰电掣车般冲过去,拦住了敌机的去路,使我机群脱险。

这时,孙生禄陷入四面敌机的围攻,机身周围响起阵阵炮声。他上下翻滚,横冲直撞,毫不畏惧地与敌机群格斗着,吸引住敌机群,为我机群歼敌创造了有力的战机。

敌人的炮火越来越猛,孙生禄的飞机已多处受伤,机身剧烈地摆着,操纵已非常困难。他用尽最后的一点力气猛地拉起机头,驾着烈火熊熊的战鹰,径直向敌人机群猛撞过去……

战斗结束了,我机群打败了敌人,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6架的辉煌战绩。但年轻的孙生禄却再也没有回来。

1952年1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和朝鲜人民军空军领导机关决定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予他“空军英雄”、“一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