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式的英雄——一级英雄孙占元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28 15:17

敌人像一群野狼,不分次数、不分队形地向2排连续反击。机枪、迫击炮、火箭筒、火焰喷射器,都疯狂地压过来,全排的战士们同仇敌忾,以弹坑为依托,以烟尘为掩护,把敌人一次又一次地打回去。突然,孙占元顿觉腿部一阵麻木,他用手一摸,全是鲜血,他怨恨自己不该在这时负伤。为了不影响战士们的情绪,集中精力消灭敌人,他先叫易才学带姚松亭和万长安去炸地堡,又命令方振文准备打反扑。易才学发现排长的话音有些颤抖,脸色也不对,仔细朝排长一看,他们惊呆了!他们发现排长的腿被炸断,右膝盖下已露出骨碴,只有一层皮连扯着,身边的泥土也被鲜血浸湿。他们明白了排长一直是在隐瞒自己的伤情。“排长,你得马上下去,这里有我们,你放心好了。 ”易才学说着就要把孙占元抬下去。但孙占元神志非常清醒,他知道阵地重于生命,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坚决守住阵地。他坚定地说:“我是排长,任务没有完成,坚决不下火线!”

山下,敌人又要开始反冲击了。孙占元再次向战士们布置了任务,让易才学快去爆破那最后一个火力发射点,自己则强忍剧痛,将满是虚汗的脸贴在枪托上,朝敌人地堡猛烈开火。易才学趁机跳上石崖,几个箭步绕到敌火力发射点的侧后,迅速地把手雷投了进去。随即他便翻身跃起,把机枪往沙袋上一放,对着残存的敌人猛扫,直至把敌人全部消灭。然后,他提着机枪,转身跳下地堡朝孙占元的位置跑去。易才学大声呼喊排长的名字,却不见排长回应,借助战场的火光,他一眼就看见了排长血迹斑斑的身躯,他的身下还压着一个敌人,前后左右倒下7具敌人的尸体。原来,孙占元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滚入敌群,拉响了手雷……易才学满眼含泪地跪在排长面前,深深地低下头……

“同志们,为排长报仇!”易才学高呼着,端起冲锋枪与战友们一起向2号阵地发起了冲击,全歼残敌,收复了阵地。反击部队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孙占元以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生动地表现了人民战士对祖国、对和平事业无限忠诚的高贵品质。

1952年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特决定为孙占元追记特等功,并于1953年6月1日授予他“一级英雄”称号。同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孙占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并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