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式的英雄——一级英雄孙占元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28 15:17
上甘岭战役的真实写照

一级英雄孙占元,河南省林县人。1925年生,1946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3月29日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历任班长、排长。1952年10月14日在朝鲜江原道金化郡上甘岭战斗中光荣牺牲。

入朝初期,部队携带了大量的弹药和粮食,战士负重量大,行走在山峰连绵、冰封雪盖的朝鲜土地上更为艰难。连续几天的行军,使从小被地主的骡子踩坏了左脚的孙占元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但他忍着疼痛,帮助其他战士扛枪、背米袋。他经常在别人熟睡的时候,给同志们钉鞋带,补鞋袜,在战士当中享有很高的威信,被誉为全团的“好排长”。

1952年10月8日,美国侵略者蛮横无理地中断了停战谈判。12日和13日,敌人开始对上甘岭阵地实施预先火力准备。14日4时30分敌人对上甘岭的大规模进攻开始了。敌人以150辆坦克、300多门大炮和3个师的兵力向志愿军发动了强大攻势,以密集的炮弹掩护着步兵向志愿军攻击。战斗的第一天,志愿军的防御部队顽强作战,歼敌千余人。孙占元带领2排担任反击597.4高地2号阵地的任务。17时30分,孙占元带着战士们顺着6号、5号、4号阵地,秘密进入主峰—— 0号阵地的大坑道内。19时,他们跃出坑道,发起迅猛冲击。这时,前面突然出现敌人4个猛烈射击的火力点,使孙占元和战士们被迫伏卧在地。孙占元心里很清楚,在这里多停留一分钟,就会增加一分伤亡,他当即决定要李忠先去炸掉敌人的一个火力点。在全排机枪的掩护下,李忠先飞快地靠近地堡,对准地堡射孔将爆破筒塞了进去。瞬间,传来了一声震天动地的爆炸声,接着又传来一声闷雷似的巨响。孙占元和战士们迅猛地冲上前去。但前进到离这个火力点还有20米的地方,敌人从残破的火力点后面,又支起几挺机枪更加疯狂地向战士们袭击,战士们被迫又卧倒在地。这时,战士易才学机敏地向敌人的火力点投去手雷,就在手雷爆炸的同时,孙占元和战士们扑了上去,控制了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