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敌勇士——一级英雄伍先华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28 15:17

战斗激烈地进行着。这时,3班只剩下伍先华和两名战士了。可敌人从坑道里、地堡里不停地射出密集的子弹,死死封锁住志愿军突击部队冲锋的道路。伍先华立即命令罗亚全:“你爆破地堡,我掩护。”罗亚全抱起炸药包,向敌军地堡群的右侧爬去。敌军的两道火舌,立即对准罗亚全。此时,伍先华猛烈地向敌军地堡群开火,把两道火舌吸引过来。伏在地上的罗亚全借机爬到敌人地堡群前,随着两声巨响,地堡群升起了浓烟烈火。

敌军的地堡群被炸掉了,可半截坑道里的机枪仍然疯狂地响成一片。此时,74号阵地上传来一声巨响。天井坑道的敌军连指挥所被友邻部队炸掉了。按照预定的作战部署,正面主攻部队发起冲击的时刻到了,可半截坑道的敌军重机枪还在发射密集的子弹,穿过凹部地段,撒在74号阵地的山坡上,压得主攻部队抬不起头来。伍先华回头望了望急待冲锋的战友,立即从地上抱起大炸药包,向半截坑道爬去。战士周绍丰一把拉住班长,抢下炸药包向前爬去。伍先华立即猛烈开火,将敌军的火力再一次吸引过来。周绍丰乘机迅跑,先向半截抗道左边地堡塞进一包炸药,翻身一滚,又向右边地堡里塞进一包炸药,在他往山坡下滚的时候,连续两声巨响,敌军的两个地堡飞上了天。

随着敌军地堡的爆炸声,志愿军突击队发起冲锋,满山遍野响起了喊杀声。此时,半截坑道里敌人的重机枪又扫射过来,成了突击部队前进路上的大障碍。伍先华抱起一捆20斤重的大炸药包,跃身冲进火网,向半截坑道口冲去。突然一串曳光弹扫来,伍先华负了重伤,但他毫不犹豫地拖着负伤的身子,忍着剧痛吃力地向前爬,在距半截坑道只有几米时,一跃而起,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扛着炸药包,奋不顾身地冲进坑道,在敌人群里拉响了导火索。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半截坑道崩溃了,共炸死敌军40多人,为突击部队打通了前进的道路。伍先华壮烈牺牲。

1952年11月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伍先华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爆破英雄” 和“模范共产党员”称号。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及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