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袭“白虎团”——一级英雄杨育才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28 15:17

一级英雄杨育才,陕西省沔县人,1926年生,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历任侦察员、班长、副排长。

1953年,在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前夕,为了粉碎敌人真打假谈的阴谋,迫使敌人在板门店老老实实地认输签字,经志愿军领导和朝鲜人民军领导共同研究决定,在金城前线发动一次强大的夏季反击战。在发起总攻的同时,派一支小部队插入敌后,用化装奇袭的手段,歼灭李承晚军的“精锐师团”——首都师第1团(号称“白虎团”)团部。为大部队穿插开辟道路。

时任68军203师607团侦察排副排长杨育才,奉命带领一个班执行侦察任务。他首先对金城两侧的敌弧形阵地、绵延不断的山岭、隐隐约约的地堡、密密麻麻的铁丝网等都仔细进行了分析,并告诫战友,这次执行任务不能有丝毫马虎,一定要胜利完成任务。

志愿军发起总攻后的当晚21时,杨育才向侦察员下达了出发的命令。他们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沿着侦察路线,直插敌人的308高地。308高地的侧后,敌人环山设置的各种铁丝网已被志愿军的炮弹炸成乱麻。突然,在前面开路的赵顺合急促地喊叫“副排长,我踩着地雷了。 ”“把脚踩住,不要松开!”杨育才急喊了一句,就急忙跑到赵顺合那里。他让大家注意隐蔽,然后小心翼翼地扒开泥土,卸掉了引信,把地雷轻轻地取出,带领战友们顺着淌水的小沟急速前进。

穿过380高地,他们进入了“虎口”415高地。这时,杨育才发现在队伍的尾部多了一个人,立即引起了警惕,巧妙地把他抓住。经审讯得知此人是从被志愿军炸毁的地堡中逃出来的,他把杨育才带领的侦察班当成自己人,迷迷糊糊地跟在后面往回跑。从他嘴里得知敌人的口令是“伦姆-欧巴”。

俘虏处理完了,杨育才和侦察员们又继续前进。 突然,杨育才听到草丛里有沙沙的响声,他立刻断定有敌人朝这个方向走过来。这时,杨育才暗示大家要抓住时机,对准口令。侦察员韩谈年高喊一声“站往!你们是干什么的?”敌人怯生生地回答了一句:“我们是游动哨!”“ 口令?”敌人马上回答“伦姆”。韩谈年接着补上了下半句“欧巴”。这样,在口令的掩护下他们与敌人擦肩而过,飞快地向李承晚军团部射去。

李承晚军“白虎团”团部是用铁丝网围起来的,里面有两排整齐而讲究的木板房。借着灯光,他们发现敌人正在开会,在院外的小山沟里,停放着大卡车和吉普车,敌人正慌忙向上搬东西。敌人要逃跑。杨育才知道,哪怕放跑一个敌人,都算没有圆满完成任务。战士们已经看出了杨育才的决心,他们的眼睛闪动着像要喷出火。瞬间,战斗在各处打响了,战友李培禄带领的小组首先和敌人展开激战,杨育才带领的小组和吉普车上的敌人接上了火,韩谈年带领的小组也炸毁了敌人的炮兵指挥部。这时从“白虎团”团部传出了闷雷似的巨响,电灯熄灭,屋子里立刻变成浓烟烈火,极度混乱的敌人,从作战室、炮兵指挥室的周围窜出来,企图突围逃跑,早已埋伏好的杨育才小组以三组合击逃窜的敌人,迫使他们混成一堆,纷纷举手投降。在后无退路,前有枪口的情况下,敌人很不情愿地举起了双手,没有一个敌人漏网。

奇袭“白虎团”,斩断虎头于金城的勇士们,在杨育才的带领下,押着俘虏,登上凯旋的征程。

1953年10月,志愿军领导机关特决定给杨育才记特等功,1954年授予“一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